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流感中標咳不停怎麼辦?多喝水加這招止咳、化痰 強大免疫防流感

流感中標咳不停怎麼辦?用這招止咳、化痰 強化免疫防流感

郭庚儒 報導 2023/11/16 10:1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流感進入流行期!疾管署公布,上周一口氣新增15例流感重症個案、4例死亡。醫師建議,預防流感除了打流感疫苗,更要強大免疫系統,才不容易被流感病毒入侵。

 

流感流行期到了 這些人容易感染

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,流感是秋冬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疾病,每個人都可能被感染,尤其是幼童、老年人,長期使用免疫製劑或類固醇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,以及免疫不全的愛滋感染者,或是罹患氣喘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,不只容易得到流感,症狀也會更嚴重、併發症風險較高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歐瀚文表示,流感常見的症狀有發燒、顫抖、喉嚨痛、乾咳,或是全身性症狀,如肌肉酸痛、關節疼痛、頭痛、疲勞,一般來說,流感症狀可能持續12周;若是併發重症,更可能引起肺炎、心肌炎、腦炎,甚至危及生命。

看更多:免疫負債呼吸道病毒齊發!痰多怎麼辦?吃這2物、按2穴位促改善

 

打疫苗、強化免疫 預防病毒入侵

「接種流感疫苗是最優先預防流感的方式。」歐瀚文提醒,在流感流行期間,應盡量避免群聚,記得戴口罩及勤洗手,「平時避免用手觸摸眼睛、鼻子、嘴巴,防止病毒入侵」。

 

歐瀚文認為,強化免疫系統也是幫助預防流感的好方法,建議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;根據研究顯示,補充益生菌不只能促進腸道健康,也能調節腸道免疫系統,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,「腸道越健康,免疫系統越強大,越不容易生病」。

看更多:打破秋冬重感冒魔咒 跟著營養師這樣吃,增強免疫力

 

歐瀚文特別提到,「西方醫學之父」希波克拉底曾說,百里香能治療呼吸道疾病,其實歐洲國家經常使用百里香,來對抗發炎、對抗病菌。現代研究證實,百里香富含的百里酚,就是能夠有效抑制細菌、病毒及抗發炎的關鍵;國外研究也發現,百里香具有降低喉嚨發炎,以及改善咳嗽、多痰等呼吸道症狀的效果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預防流感不只靠疫苗!想增強免疫先顧好腸道 醫揭「這些食物」有幫助

 

6大妙招保護呼吸道

平時如何保護呼吸道?歐瀚文提供保護呼吸道6大建議,降低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風險。

 

1.遠離菸害:戒菸,也避免二手菸、三手菸的危害。
2.戴口罩:避免吸入病毒、有害氣體及化學物質。
3.多吃蔬果:蔬果富含抗氧化物質,提升免疫系統。
4.規律運動:有氧運動可提高肺功能及整體健康。
5.多喝水:每天喝足夠的水,保持吸道黏膜濕潤,病菌不容易附著。
6.正確用藥: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按時用藥,維持呼吸道正常功能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諮詢專家/歐瀚文醫師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