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!蜂蜜水怎麼喝最好?4種人不能喝

蜂蜜

陳美妤 報導 2023/12/11 16:14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蜂蜜的功效有哪些?蜂蜜水有哪些好處?有許多人喜歡吃蜂蜜,希望能達到止咳、殺菌功效,從中醫角度幫大家解答蜂蜜功效、禁忌和蜂蜜水怎麼喝,讓身體更健康。

 

蜂蜜功效

澄玥中醫診所醫師徐碧韓指出,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,成分有醣類、蛋白質、胺基酸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等成分,就現代說法與中醫觀點可知蜂蜜有7項好處: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1.營養價值比單純的精緻糖豐富

2.潤肺止咳

3.潤腸通便

4.消炎殺菌

5.抗衰老

6.有益心血管

7.穩定神經,緩解失眠

看更多:蜂蜜配雞蛋會中毒?雞蛋、柿子一起吃會結石?醫師、營養師解答

 

從中醫角度看蜂蜜功效

徐碧韓提到,在中醫裡,蜂蜜始載於《神農本草經》,其曰:「蜂蜜味甘、平,主心腹邪氣、諸驚癇痙,安五臟諸不足,益氣補中、止痛解毒,除眾病,和百藥,久服強志輕身,不飢不老」,並將蜂蜜列為上品之一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另外,《本草綱目》中也記載:「入藥之功有五,清熱也,補中也,解毒也,潤燥也,止痛也。生則性涼,故能清熱;熟則性溫,故能補中;甘而平和,故能解毒;柔而濡澤,故能潤燥;緩可去急,故能止心腹肌肉瘡瘍之痛;和可致中,故能調和百藥,而與甘草同功。」可見蜂蜜功效顯著,又是尋常可見之物。

看更多:咳嗽又皮膚癢?中醫揭白木耳超強功效和不失敗煮法,這時間吃最好

 

蜂蜜禁忌

徐碧韓提醒,蜂蜜雖然有很多好處,但有4種人食用蜂蜜上需要特別注意:

1.腸胃虛弱

不少人會在起床後飲用蜂蜜水,但蜂蜜性質滋潤,容易引起痰濕,如果有胃脹、大便黏、體質易腹瀉、濕氣較重的人要多加留意,這類人喝蜂蜜水切記適量,否則會加重腹瀉症狀。

 

2.糖尿病患者

蜂蜜的成分含有水分及微量的維生素,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單糖,由於單糖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採用,讓血糖快速升高,提供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,因此吃蜂蜜後會升高血糖,對疾病的管理和血糖的控制並無好處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糖尿病飲食是以「均衡飲食」為基礎,定時定量攝取含糖食物,若要食用蜂蜜,仍須將蜂蜜視為糖的替代品,納入總熱量的計算範圍之內,與營養師討論合適的攝取分量,以及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,嚴格控制並適量攝取,避免血糖波動太大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 

3.嬰幼兒

雖然蜂蜜是治療兒童咳嗽的選擇,但蜂蜜中恐含有肉毒桿菌的風險,而1歲以下的嬰幼兒腸胃道尚未成熟,無法徹底消菌,恐讓細菌在腸胃道中繁殖,進而破壞嬰幼兒脆弱的防禦系統,建議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宜餵食蜂蜜。

 

4.咳嗽、痰多濃稠者不宜

蜂蜜的潤肺止咳功用是對咽喉乾癢也就是所謂的乾咳才適用,一般感冒咳嗽初期,呼吸道會有很多痰,這時身體處在發炎反應當中,不適合服用蜂蜜來達到止咳功效。徐碧韓補充,其原因主要是蜂蜜性甘仍然有生痰性質,如同平時咳嗽大家習慣服用的中藥枇杷膏,也含有蜂蜜成分,所以不適合在感冒初期咳嗽痰多時服用。

 

蜂蜜水什麼時間喝最好?

徐碧韓指出,蜂蜜水雖然好喝,但絕不能當水喝!正常成人每天食用蜂蜜約20~25克左右為宜。另外,喝蜂蜜水最佳的時間建議為早晨起床喝,可促進腸胃蠕動、睡前喝可放鬆神經,幫助睡眠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蜂蜜止咳、護心、治便祕!中醫推搭配5食材 暖胃潤肺、清肝明目效果加倍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諮詢專家/徐碧韓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芥菜怎麼煮才好吃?長年菜是什麼?含4大營養能抗癌 這樣吃能減少苦味
icon
2023-12-09 10:00:00
延伸閱讀
白髮變黑吃什麼?中醫揭關鍵6食物,白髮黑回來最快「這時間」
icon
2023-12-10 07:00:00
延伸閱讀
蛋白質會影響血糖嗎?醫:1時間血糖上升是蛋白質惹禍 很多人抓錯凶手
icon
2023-12-04 12:02:00
延伸閱讀
早餐吃什麼能降膽固醇?豆漿配3食材降三酸甘油酯 補蛋白質菜單公開
icon
2023-12-03 07:00:00
延伸閱讀
茶越新鮮越好嗎?如何保存茶葉?最長能放多久?這種茶放10年以上更好喝
icon
2023-12-07 17:32:00
延伸閱讀
55歲陳昭榮靠1招變瘦、降血壓!營養師讚聰明又簡單,想減重降血壓快學
icon
2023-12-05 15:2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