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蜂蜜配雞蛋會中毒?雞蛋、柿子一起吃會結石?醫師、營養師解答

  • 郭庚儒 整理
  • 2023/11/24 14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蜂蜜配雞蛋會中毒?雞蛋、柿子一起吃會結石?醫師、營養師解答

    網路流傳「雞蛋不能跟蜂蜜、柿子、消炎藥一起吃」,否則會中毒、結石、影響藥效,真的如此嗎?

     

    雞蛋不能跟蜂蜜一起吃?

    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指出,網傳「蜂蜜的糖會跟蛋白質中的膽固醇結合」,引發噁心、嘔吐,其實一般人攝取食物大多含有糖與蛋白質,依照傳言的邏輯,幾乎所有食物都不能吃。臨床上,從未發生有民眾同時吃雞蛋、蜂蜜,而中毒送醫的案例。

     

   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認為,雞蛋與蜂蜜可以一起吃,蜂蜜裡的糖是水溶性,雞蛋裡的膽固醇則是脂溶性,兩者完全不相關,也不會結合在一起,不可能造成食物中毒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黃馨儀指出,中醫理論中,並沒有雞蛋不能跟蜂蜜一起吃的說法。

    看更多:蜂蜜止咳、護心、治便祕!中醫推搭配5食材 暖胃潤肺、清肝明目效果加倍

     

    雞蛋不能跟柿子一起吃?

    黃淑惠表示,柿子含有鞣酸,如果大量食用含鞣酸與高蛋白食物,會形成蛋白質沉澱物,可能引起消化不良、腸胃不適,但並不會造成結石。

     

    黃淑惠提到,農民曆記載「柿子與螃蟹不宜一起吃」,原因在於螃蟹跟雞蛋一樣,都屬於高蛋白食物,其中的蛋白質會與柿子裡的鞣酸起作用。不過,必須大量食用才會感覺不舒服,若只是吃一顆蛋、幾片柿子,應該不會有影響。

    看更多:深秋吃螃蟹可配3物 減少腹瀉不適!醫指出螃蟹吃「這部位」肉多脂肪少

     

    李宜家說,雞蛋與柿子一起吃不會造成結石,網傳說法並無科學根據。黃馨儀也說,從中醫觀點來看,從未有雞蛋不能跟柿子一起吃的說法。

     

    吃完雞蛋不能吃消炎藥?

    李宜家表示,消炎藥不會與雞蛋等食物產生交互作用,若空腹吃消炎藥,藥物直接與腸胃黏膜接觸,胃部可能會不舒服,一般建議民眾隨餐服用,也就是跟著食物一起吃比較好。臨床上,並未觀察到吃完雞蛋再吃消炎藥,會造成不適或影響藥效。

    看更多:基因影響你對消炎止痛藥的反應?研究揭示過敏風險!消炎藥過敏與這基因變異有關

     

    黃淑惠也表示,消炎藥不會跟雞蛋起交互作用,但腹瀉時不建議吃雞蛋,因為蛋白質不易消化。

     

    ◎ 本文出自/台灣事實查核中心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蜂蜜配雞蛋會中毒?雞蛋、柿子一起吃會結石?醫師、營養師解答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