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深秋吃螃蟹可配3物 減少腹瀉不適!醫指出螃蟹吃「這部位」肉多脂肪少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3/11/02 11:4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深秋吃螃蟹可配3物 減少腹瀉不適!醫指出螃蟹吃「這部位」肉多脂肪少

    螃蟹不僅美味,也富含有營養蛋白質,但要以適量嚐鮮不過量為主最好。中醫師提醒,螃蟹在蒸煮時可用生薑、米酒、紫蘇葉來降低腹瀉不適的可能,吃螃蟹時可多吃蟹腳,肉多脂肪量較少,適合細嚼慢嚥,有皮膚搔癢症患者也常見海鮮過敏,要忌吃蟹,以免症狀反覆發作。

     

    吃螃蟹可配3物 減少腹瀉不適

    中醫師周彤恩指出,中醫古籍上多數認為螃蟹性質寒涼,在蒸煮時要用生薑、米酒去腥,還能中和寒性,也可加點中藥的紫蘇葉,有理氣和胃、解魚蟹毒之效,降低腹瀉不適的可能。

    看更多:吃秋蟹正當時!富含蛋白質、低脂肪 哪些人要忌口?螃蟹不能和什麼一起吃?

     

    螃蟹吃「這部位」 肉多脂肪又少

    周彤恩提到,螃蟹一定要煮到全熟,蟹黃、蟹膏為膽固醇、嘌呤含量最高,高血脂、痛風、腎臟病患者最好避開。另外蟹腸、蟹心、蟹胃、蟹腮都不要吃,不僅嘌呤含量不少,較多寄生蟲,誤食容易引起腹痛等不適,不少民眾也會吃蟹腳,蟹腳的優點是肉多、脂肪量較少,適合細嚼慢嚥品嚐鮮味,這樣慢慢吃螃蟹,也不容易過量。

    看更多:蟹肉棒吃多小心影響鈣吸收!專家推「這種蟹肉」高蛋白質、含鈣鎂穩血壓

     

    「這些人」吃螃蟹時要注意

    周彤恩表示,在《評註飲食譜》中有指出胃病人忌多食蟹,其性寒冷,易致腹痛吐瀉,有皮膚搔癢症患者也常見海鮮過敏,要忌吃蟹,多吃易讓症狀反覆發作,好好治療皮膚病更重要,而脾胃虛弱的人淺嚐即可,還要注意吃螃蟹時不要吃柚子等較涼水果,也會加重腸胃負擔。

     

    柿子與螃蟹不可搭配

    周彤恩提醒,秋季盛產的柿子也不可與螃蟹搭配,兩者性質寒涼,現代醫學解釋為柿子富含「單寧酸」,而螃蟹含「蛋白質」,單寧酸碰上蛋白質容易凝結成塊,讓腸胃功能欠佳,敏感的患者容易出現不適,嚴重甚至腸絞痛。

    看更多:吃蟹不能配柿吃有根據?9類人少碰!中醫授吃蟹「6祕訣」祛除寒氣又暖胃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 資料來源/周彤恩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深秋吃螃蟹可配3物 減少腹瀉不適!醫指出螃蟹吃「這部位」肉多脂肪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