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秋蟹正當時!富含蛋白質、低脂肪 哪些人要忌口?螃蟹不能和什麼一起吃?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10/07 08:4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秋蟹正當時!富含蛋白質、低脂肪 哪些人要忌口?螃蟹不能和什麼一起吃?

    微涼秋季,正是大啖螃蟹的好季節,中醫師提醒,螃蟹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,是低熱量、低脂肪的高營養食物,但螃蟹屬於寒性食物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。吃螃蟹有哪些禁忌?

    看更多:怕膽固醇高 螃蟹吃「這裡」最好!4部位易藏寄生蟲要剔除

     

    哪些人不適合吃螃蟹?

    蟹肉的肉質細嫩,富含蛋白質,脂肪含量低,熱量也低,哪些人吃螃蟹要注意?中醫師王心眉說明,有過敏體質、腸胃虛寒、心血管疾病患者、痛風患者等,不適合吃螃蟹。過敏體質的人,如皮膚癢和支氣管疾病,吃螃蟹會加劇過敏症狀。腸胃虛寒的人,如消化不良、容易脹氣、大便較軟,因螃蟹性寒,恐會讓腸胃不適及腹瀉加重。

     

    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如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動脈硬化,因蟹黃和蟹膏富含膽固醇,增加危險因子,應盡量少吃。因螃蟹蛋白質含量高,為高普林食物,有痛風病史的人也要避免食用。

    看更多:痛風/吃出來的帝王病!預防痛風不是避開海鮮就好 5大好食物促進尿酸排出

     

    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

    另外,王心眉提醒,螃蟹不能和柿子一起吃,原因是柿子中的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,不易被消化,嚴重會引發腸絞痛。感冒的人也不適合吃蟹,感冒時肺氣虛寒,食用螃蟹會讓感冒不容易痊癒。還有容易經痛的女性,吃太多螃蟹會讓痛經天數增加,及出現血塊變多的情形。

     

    吃螃蟹也有學問!如何吃得健康又美味?王心眉建議,螃蟹在料理過程中,可加入適量的紫蘇葉、薑、酒,能解蟹毒、溫胃散寒,可中和螃蟹本身寒性。

    看更多:秋蟹上市,專家教您挑好蟹 臺灣突破紅蟳養殖技術,全人工鋸緣青蟹出爐

     

    Q:懷孕能吃螃蟹嗎?

    王心眉說明,螃蟹性寒,如果是平日怕冷、容易手腳冰冷、體質虛寒的人,吃螃蟹容易引發腹瀉等腸胃不適,所以體虛的孕婦也是建議不宜多吃。另外,臨床觀察,孕婦吃太多螃蟹,會導致小孩過敏機率提高,所以食用螃蟹仍要注意適量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王心眉中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吃秋蟹正當時!富含蛋白質、低脂肪 哪些人要忌口?螃蟹不能和什麼一起吃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