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怕膽固醇高 螃蟹吃「這裡」最好!4部位易藏寄生蟲要剔除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11/01 12:3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怕膽固醇高 螃蟹吃「這裡」最好!4部位易藏寄生蟲要剔除

    秋蟹肥美,正是品嚐時機,營養師高敏敏提醒,螃蟹膽固醇很高,有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膽固醇偏高的人就要特別注意,不要一個人嗑一整隻,而吃蟹的時候,蟹腮、蟹腸等4部位不能吃,常暗藏寄生蟲。

     

    高敏敏指出,秋蟹可分沙公(公蟹)、沙蟹(母蟹)。沙公腹部為尖三角形,滿肚是淡黃色蟹膏,口感吃起來黏密濃稠;沙母交配過,腹部呈現較寬的半圓形,絨毛較為深長,滿腹有著橘黃色蟹黃,口感香甜、有顆粒感。

    看更多:秋蟹正肥美!膽固醇會過量嗎?如何分辨公母?1招辨別螃蟹新鮮度

     

    2 部位膽固醇特高

    其實蟹的熱量並不高,屬於低脂肪的海鮮。以一隻5兩紅蟳為例,熱量僅約為152.5kcal,但要注意的是膽固醇含量為370mg。高敏敏提醒吃蟹時要特別注意蟹膏和蟹黃,特別美味之外,也是膽固醇主要來源。因為蟹膏、蟹黃是螃蟹的腺體、分泌物或卵,以及為了應付寒冬儲存的滿滿脂肪。

    看更多:螃蟹是低脂食物!跟柿子同吃會中毒?營養師曝狂嗑螃蟹2部位 當心膽固醇飆高

     

    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應謹慎控制,若有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膽固醇偏高的人就要特別注意,不要自己一個人嗑掉一整隻,尤其蟹膏蟹黃部分淺嚐勿過量,若大量食用可能會讓膽固醇增高。

     

    留意小技巧 健康較無負擔

    高敏敏認為,可以嗑蟹腳就好,也很過癮。每100g蟹腳熱量約為52kcal,膽固醇含量為108mg,營養方面含有豐富的鈣、磷、鋅、鐵、硒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;還有吃蟹的時候,蟹腮、蟹腸、蟹胃、蟹心等處,容易暗藏寄生蟲,記得剔除不吃!這樣就能品嚐蟹的美味,健康負擔較少。

    看更多:秋蟹上市,專家教您挑好蟹 臺灣突破紅蟳養殖技術,全人工鋸緣青蟹出爐

     

    怕膽固醇高 螃蟹吃「這裡」最好!4部位易藏寄生蟲要剔除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

    ◎ 資料來源/高敏敏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怕膽固醇高 螃蟹吃「這裡」最好!4部位易藏寄生蟲要剔除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