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不老祕訣:高麗菜滋養腸道!3道簡易料理 輕鬆保持腸道活力

  • 許佳惠 整理
  • 2023/11/23 15:4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不老祕訣:高麗菜滋養腸道!3道簡易料理 輕鬆保持腸道活力

    俗話說「腸道好,人不老」,只要透過平日飲食,稍微照顧一下腸道,就能讓腸道常保健康。攝取膳食纖維,能提升腸道機能,推薦3道簡易料理,幫助腸道活力滿滿。

     

    均衡攝取非水溶性和水溶性膳食纖維 

    日本藥劑師夜久ルミ子表示,要想提升腸道機能,維持腸淋巴暢通,就要盡可能透過日常三餐,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。膳食纖維是腸道細菌的營養來源。菇類富含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」,高麗菜、秋葵這類蔬菜則富含「水溶性膳食纖維」,建議均衡攝取這兩種膳食纖維。由於奇亞籽同時含有這兩種膳食纖維,所以能有效促進腸胃健康。

     

    油膩食物中午吃 睡前6小時吃完晚餐

    此外,脂肪會停留在胃部7~8小時,所以相對油膩的食物應該盡可能在午餐的時候吃,晚上則盡可能不要吃得太油膩,不然就是盡可能在睡覺之前的6個小時吃完。

    看更多:胃癌/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?高危險群有哪些?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?

     

    讓腸道活力滿滿的飲食方法

    1.積極攝取膳食纖維

    能讓糞便變軟的水溶性膳食纖維,以及幫助腸道蠕動、促進排便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都很重要。

     

    2.在固定的時間進食

    在相同的時間點吃早餐、午餐與晚餐,可讓生理時鐘有條不紊地運作,身體也能因此順利消化食物與分解脂肪。

     

    推薦3種讓腸道活力滿滿的飲食創意

    1.富含膳食纖維的沖泡湯品

    將切好的蔬菜如秋葵、茗荷、萬能蔥等放入保鮮盒保存。要用時,可放進杯子,再放適量的高湯粉,倒入熱水,就能快速做出即食湯品。這道湯品除了富含膳食纖維,熱量也很低,非常適合減重。

     

    2.富含膳食纖維的涼拌高麗菜

    將高麗菜切成絲,倒入1~2大匙液態鹽麴,食材倒入保鮮袋再均勻攪拌。這道料理可放在冰箱保存一周左右。享有「食材界胃腸藥」美譽的高麗菜富含保護胃部的維生素U與膳食纖維,很適合作為肉類料理的配菜,也能與鮪魚、美乃滋一起做成三明治。

    看更多:高麗菜防癌、護心、補鈣營養功效超級多!好吃高麗菜挑選、保存祕訣公開

     

    3.隔夜燕麥片

    將燕麥片、豆奶和優格各50克倒入碗中,再放進冰箱冷藏一晚,泡成燕麥片之後,再加點水果或是蜂蜜當佐料即可。這道料理除了富含膳食纖維,還有許多蛋白質與鈣質,能一直維持飽足感,是非常理想的早餐。

    看更多:燕麥推薦2吃法 降膽固醇、減肥好處多!什麼人不能吃燕麥?吃錯血糖上升

     

    ◎ 本文摘自/《小腹瘦身術 按摩腸淋巴,打造螞蟻腰》夜久ルミ子 著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不老祕訣:高麗菜滋養腸道!3道簡易料理 輕鬆保持腸道活力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