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糖尿病可以吃魚油?吃魚油能控糖?1種人吃魚油效果最好

  • 郭庚儒 整理
  • 2023/11/17 11:1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糖尿病可以吃魚油?吃魚油能控糖?1種人吃魚油效果最好

    魚油是時下熱門的保健食品,研究顯示,魚油可以調節血糖、血脂、血膽固醇,也能抗憂鬱。但糖尿病患者適合吃嗎?什麼族群吃魚油改善健康效果最好呢?

     

   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魚油?

   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,根據2017年一篇系統性回顧與巨量分析文獻,蒐集了上百篇的相關研究後進行統整與分析,結果顯示,健康人補充魚油並未提升胰島素敏感性;對於亞健康族群,若具有代謝症候群問題,補充魚油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;但糖尿病患者補充魚油,並無法提高胰島素敏感性。

     

    也就是說,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魚油,但對於血糖控制方面並未有太大的益處,魚油只可能改善血脂、血膽固醇及心情等其他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吃十字花科蔬菜對抗肥胖、糖尿病!這種蔬菜抗氧化力比青花菜高20倍

     

    魚油如何調節血糖?

    林世航表示,魚油所含的Omega-3,如ALADHAEPA,是具有生物活性的油脂,魚油能調節血糖的機制,包括了抗發炎、調節細胞中胰島素相關訊號及增加細胞膜流動性。

    看更多:吃魚油能降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?營養師:選錯當心肝中毒!

     

    林世航說明,發炎是胰島素敏感性下降的主因之一,Omega-3代謝物會形成抗發炎的細胞激素,可以調節體內促發炎物質的平衡,進而能減少細胞發炎,降低後續胰島素敏感度問題,由於魚油可以降低發炎性的細胞激素生成,因此可以改善發炎帶來的胰島素阻抗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胰島素阻抗會得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!胰島素阻抗5症狀 手肘1特徵很危險

     

    研究指出,發炎和脂肪激素會使細胞內質網和粒線體功能失調,讓葡萄糖的通道無法轉移到細胞膜上,使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,就是胰島素敏感性下降,血糖耐受不良的原因之一。

     

    研究也發現,Omega-3脂肪酸可以調節內質網的特定機制,進而提升粒線體的脂肪氧化作用,透過減少氧化壓力,而讓細胞可以好好運行胰島素帶來的訊號,讓血糖進入細胞利用而提升胰島素敏感性。

     

    林世航補充,Omega-3脂肪酸的結構,能讓細胞膜流動性提高,也會提高細胞與細胞間的訊息溝通與傳遞,進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。

     

    ◎ 本文出自/好食課
    ◎ 撰文/林世航營養師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    糖尿病可以吃魚油?吃魚油能控糖?1種人吃魚油效果最好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