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眼皮長凸起塊狀物?身上冒脂肪瘤?小心是高血脂找上門!2招快速降血脂

IMG_3832

羅以容 整理 2024/01/03 10:13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眼皮出現小腫皰?身上長了軟軟的脂肪瘤?小心身體罹患高血脂而不自知!專家表示,身上冒瘤可能是高血脂相關的外顯症狀,而且高血脂不一定是肥胖族群專屬疾病,就算不胖,長期生活習慣不佳,也是罹患高血脂原因。

 

營養師張宜婷表示,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,主要由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和磷脂質組成。血液中的脂肪就像是乘客,主要由脂蛋白(車輛)承載,透過血管運送到身體各處去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洋蔥、紅豆等餐桌上5食物能降血壓、助控糖!怕血壓暴衝別喝「這湯」!

 

常見脂蛋白包括乳糜微粒、極低密度脂蛋白、低密度脂蛋白、高密度脂蛋白。乳糜微粒由小腸製造,主要工作是將剛從食物獲取的三酸甘油酯,運送到肌肉和周邊組織儲存或產生能量。

 

極低密度脂蛋白由肝臟製造,工作與乳糜微粒相似;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工作是運送膽固醇,低密度脂蛋白負責將膽固醇從肝臟運送到身體各處,而高密度則是負責將多餘的膽固醇送到肝臟內清除,確保血管(道路)暢通。

 

怎樣算高血脂?血脂標準、血脂測量怎麼判斷?

並非只有高膽固醇才能被稱為高血脂症,當三酸甘油酯濃度大於150mg/dL或低密度脂蛋白大於130mg/dL時,也被認為是高血脂的一種。判斷血脂標準,會透過總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、低密度脂蛋白的數據做判讀。

 

正常血脂指標如下:

總膽固醇:<200 mg/dL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三酸甘油酯:<150 mg/dL。

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:<130 mg/dL。

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:男性>40 mg/dL、女性>50 mg/dL。

 

高血脂原因、高血脂飲食禁忌

張宜婷說明,高血脂的成因分為先天和後天。受基因遺傳影響,有些人可能會先天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、遺傳性高血脂症。後天如飲食習慣不佳,飲食中常高油、高醣、高膽固醇食物、高加工食品,常有抽菸、喝酒習慣;或長期缺乏運動者,能躺不坐、能坐不站者,都是高血脂高風險族群。

 

高血脂症狀

初日診所家庭醫學科暨減重專科魏士航醫師說明,高血脂不一定會長脂肪瘤,脂肪瘤大多跟遺傳因素有關。然而像是眼皮冒出一塊凸起的塊狀黃斑瘤,或是身上其他部分長了黃色瘤,都要小心是高血脂惹禍。

看更多:年輕不胖卻高血脂?專家揭「3飲食地雷」很多人天天吃 恐中風、高血壓上身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如何快速降血脂?

除了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、飲食控制外,減少血管內斑塊生成,也是降低血脂的方式。

 

1.減少氧化LDL生成

少吃高油、高鹽、加工食品,減少體內糖化最終產物的生成。多攝取抗氧化食物,減少體內的氧化自由基,張宜婷補充,體內的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膜的完整性。

 

2.減少體內膽固醇合成

研究顯示使用低碳飲食會減少體內三酸甘油酯濃度,張宜婷解釋,低碳飲食會減少血糖的波動、降低胰島素分泌。胰島素在體內扮演促進脂肪儲存的角色,包括三酸甘油酯在脂肪細胞的堆積。胰島素降低會減少三酸甘油酯合成、促進脂肪分解。

 

血脂過高怎麼辦?2食物降血脂

1 .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

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、改善血液中膽固醇濃度。張宜婷建議,像是富含果膠類的蘋果、豌豆、地瓜、番茄等,或是含有果聚糖類的蘆筍、四季豆、洋蔥、青蔥等;海藻膠類食物如裙帶菜孢子葉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2.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-9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-3

Omega-9能降低壞膽固醇、維持心臟健康,輔助降低血壓,如橄欖油、原味堅果、酪梨等。Omega-3則可以透過鯖魚、秋刀魚、鮭魚或奇亞籽來補充,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、維持心血管健康。

看更多:別羨慕四肢細的人!「只胖肚子」會增加罹癌、糖尿病風險 醫警告:快做1件事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張宜婷營養師
◎ 諮詢專家/魏士航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!只因日常做這件事,比花時間運動更能「大幅消耗熱量」
icon
2023-12-21 17:03:00
延伸閱讀
練就「龜息法」長壽又健體 1招掌握呼吸訣竅
icon
2020-05-06 17:18:00
延伸閱讀
超慢跑能光腳跑?超慢跑要穿什麼款式的襪子?飯後多久可以超慢跑?
icon
2023-12-12 18:36:00
延伸閱讀
降血脂最強6招!這種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 營養師教你算「危害心血管食物」
icon
2023-02-20 11:08:00
延伸閱讀
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!蜂蜜水怎麼喝最好?4種人不能喝
icon
2023-12-11 16:14:00
延伸閱讀
3動作躺著做強健「股四頭肌」!減輕膝蓋負擔、預防膝蓋痠痛
icon
2020-07-23 15:1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