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天冷痰多、流鼻涕怎麼辦?陳月卿喝這杯「溫肺祛寒」 改善老年體虛、頻尿

二神湯  炙甘草 乾薑 痰多 流鼻涕

郭庚儒 報導 2024/01/23 16:1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入冬最強寒流來襲,中央氣象署發布全台低溫特報。氣溫驟降,最容易受寒,出現流鼻涕、喉嚨有痰的症狀。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、養生達人陳月卿推薦喝「二神湯」,幫助溫肺祛寒,改善痰多、流鼻涕。

 

二神湯有什麼功效?溫肺祛寒效果好

陳月卿表示,「二神湯」是醫聖張仲景的方子,由於溫肺祛寒的功效如神,所以被稱為二神湯,可以提升陽氣、溫暖脾胃;最重要的是,能夠散肺寒、祛除血濕寒氣及祛痰飲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陳月卿說明,二神湯的食材,包含炙甘草、乾薑,共2味中藥。其中炙甘草甘平,能行氣、益氣及強化胃腸機能;乾薑辛溫,能加速新陳代謝、促進血液循環,兩者相互配合,能發揮溫裡祛寒、回陽復氣的效果,也可以改善老年體虛、頻尿的現象。

看更多:吃對薑不生病!中醫解析5種薑:提神醒腦、化痰潤肺、消水腫吃哪種薑

 

炙甘草、甘草有差別嗎?喉嚨發炎選這種

陳月卿進一步說明,炙甘草是經蜜煉的甘草,與甘草的效果差不多,對於多種中藥都有輔助的效果,又有「國老」之稱。如果鼻涕及痰無色,建議用炙甘草,溫陽的效果更好;若是有喉嚨疼痛、咳嗽,則要用生甘草,可以改善發炎。

看更多:秋天乾燥、痰多咳不停!麥冬茶治乾咳、便祕、失眠還降血糖 中醫推5搭配功效更多

 

二神湯怎麼做?怎麼喝?出現3現象要留意

食材:2錢炙甘草、1錢乾薑。
作法:將炙甘草、乾薑加水500c.c.,燜煮30分鐘即可,可加水500c.c.回煮一次。

 

陳月卿分享,她長期住在濕氣重的山區,平常早上起床,會稍微流鼻涕,喉嚨也容易有痰,就會喝「二神湯」來保養身體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痰顏色分析健康問題!有痰是生病?化痰吃什麼?

 

陳月卿補充,「二神湯」喝起來有甜味、辣味,如果覺得辣,可加水稀釋,一般來說適合每個人,但飲用後出現火氣大,容易口乾舌燥、身體發熱等現象,就不建議天天喝。

 

◎ 本文出自/陳月卿
◎ 圖片來源/天下文化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過量維生素D和鈣恐罹癌?醫師釋疑:搞懂4原則不怕補錯
icon
2019-04-19 17:40:22
延伸閱讀
每天都「超慢跑」為什麼沒有長肌肉?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?醫:這樣做更健康
icon
2024-01-15 16:29:00
延伸閱讀
植牙後就沒事?這4件事沒做到,鈔票都白花了!
icon
2019-04-02 10:50:32
延伸閱讀
大嬸變回小姐!「減醣」飲食讓她一年瘦18公斤 8原則大公開
icon
2019-04-22 14:56:39
延伸閱讀
更年期別慌!中醫推薦3湯調養,電鍋就能煲「五物湯」男女都能吃
icon
2024-01-22 16:15:00
延伸閱讀
天冷喝這杯保暖又瘦身!怎麼吃不易發胖?這樣吃飽又會瘦
icon
2024-01-24 11:37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