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開暖氣忘做1件事恐傷心!心臟科醫師教低溫保命法:6飲食習慣吃出健康心臟

暖氣 護心 寒流 心臟

顧詩蓓 整理 2024/01/23 15:29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面對入冬最強寒流襲來,氣象局發出低溫警報,全台各地都感受到這股寒流的威力,北台灣極度濕冷,太平山、陽明山、烏來山區都下起了雪,在天冷之際,醫師特別提醒,有3種人要注意保暖,若家裡有開暖氣,也別忘了補充水分,以免引發脫水,恐增加心臟的負擔。

 

全台低溫拉警報!3大危險族群要注意

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張藝耀主任提醒,隨著氣溫下降,特別是患有三高、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們,務必格外注意保暖,並確保按時服藥、定期追蹤檢查,一旦出現胸悶(痛)、呼吸困難、噁心或頭暈等症狀,應立即就醫治療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天冷就飆血壓?快喝最強洋蔥蔬菜湯降血壓又降血脂

 

清晨、半夜防寒小撇步,學起來能保命

張藝耀醫師說明,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,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來,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,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。建議在前一晚睡覺前,可在床邊準備好保暖外套,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晨起床時,可以添加衣物保暖。

 

張藝耀醫師建議,賴床的時候,同時進行一些輕柔的伸展和活動,以提高身體的溫度。家中若有習慣開暖氣,也應該適時補充水分,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,進而引發脫水等可能增加心臟負擔的情況。

看更多: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?誰是高危險群?發作如何自救?症狀、預防、治療懶人包

 

選對食物有助於吃出健康心臟

許多人習慣透過食補暖身,張藝耀醫師給出護心飲食的建議,高熱量、高油脂的食物,可能會對心臟疾病的患者造成負擔,例如薑母鴨、羊肉爐。透過培養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,能保護心臟健康:

 

1.攝取健康油脂,如:堅果或魚油等。
2.多吃蔬菜水果。
3.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。
4.挑選健康蛋白質,如:低脂乳品或瘦肉。
5.多攝取全穀雜糧食品。
6.戒菸限酒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另外,有心臟相關疾病的民眾,在進行飲食調整之前,要諮詢醫生的建議,以確保調整飲食的安全性。

 

冬天也別忘了要運動,能降低心臟疾病風險

張藝耀醫師表示,規律的運動對於維護心臟健康至關重要,透過適度的有氧運動,能夠提升心臟功能,並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。

 

張藝耀醫師強調,上述注意事項不僅適用於寒冷天氣,更應該成為大家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之一,為心臟健康打造一個堅實的防線,提升身體的整體抵抗力,迎接各種挑戰。

看更多:一氧化碳中毒/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狀?併發症有哪些?多久會死亡?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亞東醫院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早上第1杯水這樣喝就能清腸!中醫教你五臟運行喝水法更排毒
icon
2024-01-19 17:00:00
延伸閱讀
2024大寒到!大寒吃什麼補身?大寒補腎最佳時機 吃這些最有益
icon
2024-01-18 18:00:00
延伸閱讀
天冷「這樣做」降腦壓、防頭痛!天冷起床血液濃稠 3分鐘清醒通血循
icon
2024-01-22 12:30:00
延伸閱讀
遵守「6原則」來增肌減脂、抗衰老!醫師教你吃這種蛋白質 延緩腎衰竭惡化
icon
2024-01-19 17:00:00
延伸閱讀
大寒要多吃紅色蔬果!老中醫推薦17種好食材 1湯品滋補強身、助消化必喝
icon
2024-01-17 16:10:00
延伸閱讀
大嬸變回小姐!「減醣」飲食讓她一年瘦18公斤 8原則大公開
icon
2019-04-22 14:56:39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