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7成胖小子長大還是胖!醫:肥胖是慢性病 減重「這麼多」就能降低健康風險

7成胖小子長大還是胖!醫:肥胖是慢性病 減重「這麼多」就能降低健康風險

許寶仁 報導 2024/03/04 18:2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小時候胖不是胖?專家指出,超過70%肥胖兒童成年後會繼續肥胖!據統計,全台每2人就有1人、青少年則每3人就有1人過重或肥胖,防治肥胖要從小開始,尤其對成長期的兒少,少吃垃圾食物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不但擁有自信體態,更能防範慢性病於未然。

 

每年3/4是「世界肥胖日」,根據國際醫學期刊《刺胳針》發布的最新研究,目前全球超過10億人口患有肥胖症,比1990年增加4倍多;而台灣民眾的肥胖問題也不小覷,據世界肥胖聯盟預測,台灣成年人過重或肥胖症以每年4.1%幅度攀升,兒童青少年增加幅度更達5%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指出,今年世界肥胖日主題為「正視肥胖衝擊 即刻開啟對話」,鼓勵民眾與專業醫護人員、親子、師生間開啟對話,共同面對肥胖問題。
看更多:35歲金馬影后胖成85公斤大嬸!易胖體質用這招狂減25公斤!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肥胖是一種慢性病!醫:沒有人是「健康的胖子」

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指出,根據世界肥胖聯盟預測,台灣成年人過重或肥胖,正以每年4.1%幅度攀升,兒童青少年增加幅度為5%更是不容小覷。就有資料預估,全球在肥胖的花費成本在2035年將達到43000億美元,占全球GDP3%

 

林文元強調,沒有人是「健康的胖子」!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定義,肥胖是一種慢性病,而證據顯示,只要降低體重5%10%,就能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、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等。他呼籲民眾務必要留意自己的體重變化,別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體重超標。

 

兒童肥胖 睡眠呼吸中止症、性早熟、三高跟著來

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也說明,兒童肥胖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、性早熟、身高和體重的不正常發展,高血壓、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提早發生,由於超過70%成年後會繼續肥胖,甚至有較高的死亡風險,不可忽視肥胖對國家未來棟梁的成長阻礙。

 

倪衍玄指出,體重控制的要領不外「少吃多動」,但隨著飲食西化、生活型態都市化,尤其成長期的兒童、青少年,要少吃並不容易,這需要以家庭為主體,從飲食型態調整,減少垃圾食物和含糖飲料的攝取。他也呼籲教育工作者和家長,避免以高熱量食物、含糖飲料當作孩子的獎勵品,共同打造健康校園。

 

賈淑麗副署長表示,過重及肥胖是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,國健署近年積極與各部會合作,推動健康促進校園及企業,共同呼籲民眾將健康體位及體位管理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例如利用零碎的時間運動、改變生活型態、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等。
看更多:減肥有效方法怎麼做?專家教3招啟動燃脂、瘦小腹、強化膝關節靈活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防治肥胖4大提醒 「多動少吃」是關鍵因素

防治肥胖,國健署與台灣肥胖醫學會、台灣兒科醫學會共同提出4大提醒:

 

1.多動少吃是減重關鍵因素

後疫情帶來的工作方式及坐式生活型態讓身體活動量減少,加上精緻、速食類食物容易取得、外送的便利及外食習慣,都讓民眾難以做到健康飲食。而減重的關鍵因素應透過飲食的控制及規律運動習慣,以提高基礎代謝率,改變身體組成,必要時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,找出致胖的個別痛點,訂定個人化的減重計畫,長久維持健康體態。

 

2.合法減重藥須由醫師處方

台灣食藥署近年陸續核准2大類型的合法減重藥物,這些藥物加上過去核准的如手術等,提供了醫界多元的介入方式協助患者作為輔助減重方式。林文元理事長也提醒,減重藥物皆為處方藥,民眾若需要使用減肥藥,務必向醫師諮詢適用與否,切勿使用來路不明或透過網路購買藥品,避免用到偽藥或劣藥,反而損害健康。

 

3.開啟醫病、親子間的對話

有減重需求的民眾應優先配合飲食調整及運動生活,若改變生活型態後仍無法達到其目標體重者,應循正當醫療管道開啟對話,醫病間可以從BMI、腰圍開始切入話題。倪衍玄理事長則提醒,家長欲幫助兒童減重,需要從家庭的飲食、健康生活習慣等下手。建議可以透過學校提供健康體位報告關心孩子的體位狀態,必要時諮詢兒科醫療團隊,主動開啟對話,不錯失健康成長的機會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4.遠離對肥胖的錯誤觀念

國健署於2019年出版的《肥胖100+》手冊已5年,期間包括觀念、用藥、防治對策已有大幅的變化與進步,今年度集結眾多不同領域專家共同編撰更新,將於近期推出更新電子版供全民免費下載。
看更多:正確吃飯能變瘦!營養師大推3大吃飯技巧 咀嚼這次數能分泌瘦素、抑制食慾

 

圖片來源/台灣肥胖醫學會.台灣兒科醫學會
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賈淑麗副署長.林文元醫師.倪衍玄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中醫教你養成「4好習慣」輕鬆減重不復胖 一周體重掉「這麼多」最安全
icon
2024-02-28 11:00:00
延伸閱讀
罹患糖尿病又有肉肉體態?當心罹患「糖胖症」 營養師教5招降低合併症風險
icon
2024-02-27 14:55:00
延伸閱讀
哈佛醫師的黃金4寶抗癌湯!每天喝2碗防癌、減肥、抗三高 材料簡單又便宜
icon
2023-01-31 18:18:25
延伸閱讀
Ella戒糖戒冰,瘦身靠「綠拿鐵」!營養師推這比例超好喝,營養可取代一餐
icon
2024-02-27 16:00:00
延伸閱讀
減肥不一定要打瘦瘦筆!研究證實1作法腸道會自行分泌類似瘦瘦筆的激素
icon
2024-02-27 15:21:00
延伸閱讀
她罹肝癌喝「1飲品」半年後腫瘤全消失!專家推:再加1物抗癌效果好
icon
2023-03-07 17:2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