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罹患糖尿病又有肉肉體態?當心罹患「糖胖症」 營養師教5招降低合併症風險

年輕女子糖尿病

梁萱琪 整理 2024/02/27 14:5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不少民眾熟知糖尿病,也知道肥胖對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,那你是否有聽過「糖胖症」?營養師指出,糖胖症的「胖」,並不透過外表直接作為評斷,而是透過身高及體重所以計算出的身體質量來評估,平時可以透過5招來有效減重,預防糖胖症。

 

什麼是「糖胖症」?

營養師簡鈺樺指出,「糖胖症」為近年來出現的新名詞,「糖」代表糖尿病,「胖」代表肥胖,但糖胖症並非透過外表直接作為評斷,而是透過身高及體重所計算出的身體質量指數來做評估,當BMI數值≧27kg/m²,就是屬於肥胖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比起正常體重者,肥胖糖尿病患者在心血管疾病、退化性關節炎或者各式疾病風險都是倍率上升,這也正是為何醫生常會希望患者可以減重幾公斤,能讓治療效果更突出,倘若忽略體位控制,加上不理想的血糖數值,長時間下來也可能導致心、腎等合併症的風險大大提高。

看更多:他左肩酸竟是心肌梗塞!昏倒含「舌下含片」有用嗎?這個膽固醇高很要命

 

台灣肥胖盛行 糖尿病患者尤其需注意

簡鈺樺表示,根據2017~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發現,肥胖盛行率19歲以上男性為28.3%19歲以上女性為19.6%19歲以上全體23.9%,所以針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,必須要透過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來及早改變體重,預防糖胖症。

看更多:脖子黑洗不掉是糖尿病前兆嗎?黑色棘皮症在「嘴巴、手掌」恐罹患這些癌症

 

5招幫你降低合併症風險 

簡鈺樺提到,根據2023成人肥胖指引,民眾可以透過以下5行為來預防糖胖症:

1.減去510%的體重

不管是透過飲食型態改變或是運動計畫,甚至是更理想的兩者併行,以每周0.5公斤的速度進行,便可以達標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2.減少脂肪攝取

脂肪是身體必須的巨量營養素,但建議每日攝取小於熱量30%,並且需要留意選擇脂肪的種類來源以不飽和為主。

 

3.減少飽和脂肪攝取

常見像是油炸、動物皮、高脂肉品、烘焙製品或加工肉品等,都是需要減少選擇的來源,並占每日攝取熱量10%內。

 

4.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

若要攝取符合每日需求的膳食纖維量,可以透過每日熱量攝取來推估,一般建議每1000大卡需要有15公克膳食纖維。

 

5.能坐就不要躺,能站就不要坐

增加活動量也是很重要的,想要預防肥胖,最好能坐就不要躺,能站就不要坐,從每周至少有150分鐘的運動時數開始改變。

看更多:分不清糖和鹽!7旬嬤疑失智拒就醫 佛心醫合力「演戲」卸心防完成鑑定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 資料來源/簡鈺樺營養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做10次甩掉膝蓋痛!「單腳甩動」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、走路更輕盈
icon
2020-09-09 15:11:00
延伸閱讀
女星劉嘉玲愛喝「檸檬水」減肥抗老!營養師加碼「夏日美容飲」增加膠原蛋白又排毒
icon
2022-08-10 10:40:48
延伸閱讀
春季養生祕訣一次看!中醫教你「這樣梳頭」能健腦 按摩對穴調陰陽
icon
2024-03-25 13:35:00
延伸閱讀
168斷食不只減重,還能降血壓 江P說:斷食一定要超過「這時間」才能燃燒脂肪
icon
2021-08-25 19:48:05
延伸閱讀
陳月卿這樣做不怕吃到蘇丹紅!研究1習慣健康提升50%
icon
2024-03-22 10:10:00
延伸閱讀
陳美鳳67歲像25歲 身材逆天祕訣在這!女神式、相撲蹲防婦女病 瘦腿美出新高度!
icon
2023-10-11 15:51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