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陳月卿這樣做不怕吃到蘇丹紅!研究1習慣健康提升50%

陳月卿

郭庚儒 報導 2024/03/22 10:1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蘇丹紅風波越演越烈,不僅辣椒粉裡有,後來又查出胡椒粉和咖哩粉也有,最新的發展是沙茶醬也不能倖免,還有許多零食也中標。但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、養生達人陳月卿卻很淡定,原來她靠自煮、少調味料,不怕吃到蘇丹紅。

 

陳月卿這樣做 躲過食安風暴

陳月卿說,近期從食品加工業到餐飲連鎖店,許多知名品牌都受到蘇丹紅波及,連一般小吃店也不安全,很多人都哀嚎「還有哪裡可以放心吃?」,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家裡,而且烹調也要盡量減少使用調味醬料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不斷更新/蘇丹紅產品有哪些?蘇丹紅吃到會怎樣?全台蘇丹紅產品一次看

 

每次爆發食安風波,陳月卿都看起來很淡定,為什麼呢?陳月卿說,「因為我們很少外食,也很少買半成品回家加工,食材都精挑細選,要吃到違禁品的機率很低,所以比較不擔心」。更有研究顯示,經常在家自煮的人比經常外食的人健康提升50%。

 

陳月卿說明,這篇研究刊登於《公共衛生營養》期刊,針對1999年和2000年台灣老年人共1937名,進行營養與健康調查,從10年隨訪調查發現,最終有695名參與者死亡,其中43%從不自煮,17%每周自煮12次、9%每周自煮35次,31%每周自煮超過5次。研究結果顯示,自煮次數越頻繁、死亡風險越低,經常外食與每周自煮超過5次的人相比,死亡風險降低近50%。

 

先生罹癌後 陳月卿開始自煮

不過,不少人可能會很為難的說「可是我真的很忙,沒時間自己煮」,也有人會說「我就不會煮,煮得很難吃」;還有人說「煮還好,那一堆事前事後的清洗整理,真的很麻煩」。

看更多:地球永續飲食怎麼吃?營養博士最推每天吃2食物 補蛋白質、降膽固醇

 

陳月卿坦言,其實沒時間煮、不會煮、事前準備很麻煩的心情她都經歷過,可是當先生罹癌以後,她知道健康飲食很重要,卻很難假手別人,「於是我從到哪裡買菜?如何煮菜?一樣樣學起,不求煮得很好吃,但求很健康、均衡,還好一開始家人都很配合,慢慢也吃出真食物的好滋味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隨著煮食經驗越來越豐富,加上各種煮食炊具和家電越來越進步,陳月卿發現如果做好規劃,自煮越來越容易,而且可以省時省事,吃的也健康,「危機就是轉機,怕中標,現在就開始在家自煮吧」。

 

自煮好麻煩?陳月卿教你快速料理

陳月卿建議,自煮可以號召全家一起動員,她和老公都會分工,如果女兒在家吃飯也會幫忙,有的洗菜、有的做菜,有的幫忙準備飯後的水果,或者洗碗筷,大家分工自煮就不那麼累,同時更能增加家庭的向心力和樂趣。

 

陳月卿也分享自煮快速方法,可以趁著假日煮常備菜,如咖哩雞、海帶燒肉、滷豆干,分成幾份凍在冰箱,平日前一晚先清洗好青菜,放在冰箱冷藏,下班回到家,可以用雙層蒸燉鍋,將常備菜、什錦蔬菜或魚肉一起蒸,10多分鐘後一頓營養均衡的晚餐就完成了。

看更多:居家防疫自煮最安全!營養師推薦1食材顧腦、降膽固醇、改善便祕 3種吃法正餐、點心都適合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陳月卿粉專
◎ 諮詢專家/陳月卿董事長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想快速瘦肚子可以怎麼吃?瘦小腹菜單和運動大公開
icon
2024-02-18 06:00:00
延伸閱讀
春季來了!中醫教你按摩3穴道巧妙增強抵抗力 春天保健祕訣一次看
icon
2024-03-20 14:32:00
延伸閱讀
春天養生宜補陽!多吃葱、薑、蒜、香菜 跟著道家食療「四季五補」
icon
2020-03-11 14:42:00
延伸閱讀
《黃帝內經》春養肝祕訣!中醫「1杯茶」顧肝補肝血 還能對付白髮
icon
2024-03-18 12:33:00
延伸閱讀
彭淮南85歲身體硬朗堅持1習慣!研究:能逆轉心臟老化、延壽
icon
2024-02-19 12:00:00
延伸閱讀
研究發現早餐「這樣吃」能增加肌肉量!專家推豆漿+1物預防肌少症
icon
2024-01-03 12:0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