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2024春分習俗及禁忌?春分開運祕訣?春分進補食譜

春分

丁彥伶 整理 2024/03/15 10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下周三(3/20)就是24節氣中的春分,是春季為期90天的中分點。春分有哪些習俗與禁忌?春分如何開運?春分適合吃什麼?春分養生怎麼做?快看本文一次告訴你!

 

春分是什麼?2024年的春分是哪一天?

今年24節氣中的春分將落在3/20這天,命理專家小孟老師表示,每年的春分通常會在3/20~3/22之間,今年的春分時間點落在3/20早上的11:04。在天象上,春分代表晝夜時間在這一天幾乎等長,也就是太陽的日照時間和夜晚都剛剛好是12小時。過了春分這一天,北半球各地開始「晝長於夜」,南半球各地則是「夜長於晝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春分養生有3要點 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配1粥品 免除舊疾復發之苦!

 

過了春分也代表天氣逐漸變暖,雨水變多,俗話說「春分落雨落到清明」,也就是下雨的日子增多,還會一路下到清明節前後。

 

春分節氣有哪些習俗及禁忌?

送春牛

立春的習俗有「打春牛」,而春分則是「送春牛」。農耕社會常見有「春官」,春官會在春分時用紅紙或黃紙畫上24節氣與農人耕田的圖案,再把「春牛圖」送到別人家裡,邊說著吉祥話,直到主人打賞、討好彩頭,即所謂的「送春牛」。

 

春祭、祭日

現代人在清明節掃墓祭祖,在古代認為清明節後墓門就會關上,祖先可能無法享用祭拜品,因此通常在春分開始家族就提早動員舉辦隆重的春祭儀式。

 

古代的天子也會在春分「祭日」,在秋分「祭月」,兩個時節分別拜祭太陽神和月神。春分前後會碰上開漳聖王、觀世音菩薩與三山國王的誕辰,是宗教活動很盛的時段。春分對很多民族都很重要,日本的春分是國定假日,在伊朗、阿富汗、烏茲別克等國家,春分是新年的開始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6大禁忌

命理老師小孟表示,春分有以下幾項禁忌:

 

1.不要吃大辣與冰涼

所謂「春分者,陰陽相半也,故晝夜均而寒暑平。」春分是晝夜均等、寒與溫各半的日子,因此不要吃大辣與冰冷飲料、冰淇淋,小心可能引起身體不適。

 

2.勿做劇烈運動

因為春分是半冷半熱的節氣,因此切勿做劇烈運動,以免引起心血管不適。

 

3.春分不宜探病

因為國外把春分當成一年的開始,所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建議春分不宜探病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4.春分不要過度行房

春分為季節交替的日子,因此不要過度行房愛愛,小心因為春分溫差大,容易因身體虛弱染上風寒,要隔外當心。

 

5.春分避免開快車

春分前後霧氣較重,要避免開快車,否則容易發生交通事故。

 

6.春分清晨避免上山

避免清晨上山,因為春分濃霧重,上山霧氣重容易看不見路發生意外,在山上行走也容易濕氣較重導致滑倒。

看更多:春分6大禁忌!不宜上山和探病 3招開運學起來 喝「春分水」發大財

 

春分開運法?

方法1.立蛋

3/20的早上11:04開始春分,建議大家可以立蛋。因為春分日夜均長、陰陽等分,地軸傾斜角度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,處於力相對平衡的狀態,立蛋比較容易成功,春分立蛋成功,也能得到一年四季的好運氣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方法2.接春分水

3/20早上11:04打開飲水機,或水龍頭的水,可以用杯子接水再喝下,也可以拿來洗臉,代表開春大吉、迎接新一季的吉祥之舉,新的開始將帶來好運與順利。

 

方法3.吃太陽餅

習俗中「春分祭日,秋分祭月」,建議可以在3/20早上的11:04吃個太陽餅來迎接春分。春分的白天到戶外走走曬太陽,也能吸收到春天太陽光所帶來的好磁場。

 

方法4.放風箏

春分陽氣逐漸上升,古人認為這也代表清淨之氣變多,且空氣流通又不至於有狂風,很適合到戶外走走、放風箏,不只能呼吸新鮮空氣更健康,也有避邪之意。

 

春分要吃什麼?

由於春季是陽氣逐漸上升的時節,因此認為春分宜「吃春菜」養陽氣。所謂春菜就是這個時節盛產的蔬菜,像是筍子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菠菜、香椿等。有種野菜名「春菜」,古代人常會在春分這天以春菜煮魚湯,名為「春湯」。

 

另外也可以用艾草、紅豆、桂圓、紅棗等來煮甜湯,加湯圓一起煮,有頤養陽氣的意思。

 

春分節氣進補食材

春分過後,通常陽氣就要開始揚昇,因此養生專家都會提醒:春分養生的關鍵在於「養陽氣」,因此要養肝顧肝,肝顧好陽氣就上升。

 

命理老師小孟建議可以多吃綠色食物與鮮蔬,如:花椰菜、毛豆、高麗菜等。也建議可以多喝枸杞茶、菊花茶與桂花茶等,都能達到養肝顧身的作用。

看更多:春分不只養肝更要顧脾胃!中醫推3茶飲祛濕、助排泄 2熱敷法舒緩腹痛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農業部.小孟老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減脂吃海鮮就對了?營養師曝「3種魚」其實很高脂 低脂海鮮這樣挑
icon
2024-03-10 08:00:00
延伸閱讀
「早起」就是養生!研究告訴你早起3個驚人變化:燃燒卡路里防胖
icon
2023-03-30 17:54:00
延伸閱讀
彭于晏從小胖弟變男神!體脂維持8%有「3大祕訣」 日常菜單2關鍵增肌減脂肪
icon
2024-03-04 18:35:00
延伸閱讀
喝醋能降血糖?研究證實了!醫推「這樣喝」飯後血糖、胰島素都下降
icon
2024-03-06 14:59:00
延伸閱讀
天冷更好瘦!營養師教戰「10日控卡菜單」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
icon
2024-01-17 11:35:00
延伸閱讀
崔佩儀狂減14公斤 PO美照不修圖,關鍵是戒掉「這個」!醫師:每天多減200大卡
icon
2022-12-07 12:07:37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