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「早起」就是養生!研究告訴你早起3個驚人變化:燃燒卡路里防胖

朱育嫻 報導 2023/03/30 17:54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俗話說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」,早起對身體健康也有正面影響。科學證據表明,早起對於調整晝夜節律、改善體重控制和增強心理健康有幫助,從現在開始養成早起的習慣不吃虧!

 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,早起被認為是健康的生活習慣之一,許多人認為早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保持積極的情緒,並促進整體健康。事實上,一些科學研究也支持這一觀點。對於早起的好處,看看以下研究怎麼說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早起有助於調整晝夜節律

根據發表在《國際時間生物學》雜誌上的一項研究,早起有助於調整體內的晝夜節律,晝夜節律指的是影響睡眠、覺醒、飲食和活動的內部時間調節機制。這項研究發現,早起有助於調整晝夜節律,讓人在白天更加警覺和精力充沛,在晚上更容易入睡。

看更多:研究發現:睡覺「戴這個」可提升記憶力!營養師揭5種增強記憶力食物

 

2.早起有助於控制體重

發表在《國際肥胖症》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,與晚起的人相比,早起的人往往有更好的體重控制。研究發現,早起者在早餐期間有較高的熱量攝入,而在晚餐期間有較低的熱量攝入,這有助於保持平衡的體重。此外,早起的人,一般有更高的身體活動水平,這有助於燃燒卡路里和防止肥胖。

看更多:「華妃」蔣欣從L號瘦出性感鎖骨!營養師:早餐吃這食物好處多

 

3.早起有更好的心理健康

發表在《精神病學研究》雜誌上的一篇文章表明,早起和心理健康之間存在聯繫。該研究發現,早起的人通常有更好的心理健康,更低的壓力水平,以及更低的抑鬱症和焦慮症的發生率。

 

中醫春養肝,早起吸收陽氣

另外,中醫有「春夏養陽」之說,以助長自身的陽氣,應該早睡早起,「人臥血歸於肝」,這樣更利於養肝,同時早起可以吸收陽氣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春季養肝不可不知!中醫:早起、吃辛、穿寬衣,都能通暢肝氣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部分資料來源/黃軒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每天很快樂、沒壓力就是「心理健康」?專家:情緒時好時壞才正常
icon
2020-09-09 12:19:00
延伸閱讀
為何變得容易生病?養生名醫教你因時養生,掌握一天的「時間醫學」!
icon
2020-12-18 16:08:19
延伸閱讀
10顆高麗菜水餃=600大卡!營養師曝5種食材體重控制好幫手
icon
2021-06-04 14:36:07
延伸閱讀
養成10種習慣 讓你一夜好眠、早起頭腦不昏沉
icon
2021-01-29 14:26:11
延伸閱讀
想不開不是你的錯!缺這些營養素連心理健康也出問題
icon
2021-10-27 19:05:50
延伸閱讀
早起、久坐扭一扭!「淋巴排毒軸線操」毒素全排光
icon
2020-06-29 11:4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