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後遺症調養要謹慎!營養師教你掌握1訣竅 評估2器官功能 避免越治越傷身

感冒 擤鼻涕 女生 著涼 怕冷 畏寒

梁萱琪 整理 2024/03/29 15:4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在治療大病過後的後遺症時,不是靠高劑量的營養素來調養就好。營養師表示,在治療後遺症時,要先從患者的腸胃功能、肝臟解毒功能來仔細評估,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案,才能避免治療越傷身。

 

謹慎治療後遺症 避免影響生活品質

營養師賀菡懿指出,不少人在大病一場後會留下後遺症,若不謹慎處理,只會進一步影響生活品質,例如COVID-19造成的長新冠症候群、長期失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、干擾正常生活的疼痛問題、反覆感冒感染等,這些問題會持續消耗體內營養,造成慢性發炎,導致整體能量不足,若患者直接進入重點療程,可能造成無法耐受,得不到期望的好處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台旅遊達人洗澡中毒奪命!「這些行為」也會一氧化碳中毒 出現疲累症狀要警覺

 

確認飲食習慣 也能減緩部分症狀

賀菡懿表示,有些患者在治療後,會有情緒起伏不定、藥物控制不佳等問題,很可能是無症狀的低血糖反覆發作導致,這時就要先從飲食上改善。例如,腸躁症患者若經常吃麻辣鍋、油炸食物、高糖飲料和豆類產氣食物,會讓症狀加重,這時要先將飲食習慣重新整理,避開產氣食物,讓腸胃有休息的時間,自然症狀就會減緩。

看更多:咳不停小心你是氣喘!氣喘不能吃什麼?醫師分享控制氣喘的關鍵

 

評估肝臟解毒腸道蠕動功能 避免越治越傷身

賀菡懿表示,很多人開始意識到環境荷爾蒙、重金屬累積、黴菌毒素對身體的影響,想要好好地排除這些毒素。但賀菡懿提醒,如果本身腸道蠕動功能不足、腸胃道功能性障礙、便祕等,會影響到毒素從腸道排除的效率。

 

肝臟解毒功能通常無法從基本的肝功能指數看出,醫師會詳細地從過去疾病史、曾經吃過哪些特殊食物、接受特殊治療等評估起,了解肝臟有無受損,或是保守起見,先從支持肝臟解毒功能的飲食組合和營養配方開始,越是複雜且嚴重的患者,就越是要小心謹慎的治療,才不會因無法徹底解毒而二度傷害身體,越治療越傷身。

看更多:攝護腺手術後會影響性生活?勃起功能還有救?常見後遺症一次看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賀菡懿營養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