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衛子雲77歲像40多歲!凍齡祕訣全說了 92歲長輩也想學

衛子雲

丁彥伶 報導 2024/04/12 18:07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武打明星衛子雲出道以來,演出的角色多是武俠小說中英雄角色,大家心目中的他都是《小李飛刀》的李尋歡、陸小鳳的俊帥樣貌,很難想像他今年竟然已經「高齡」77歲。外表年輕的他體力也如年輕人,可以用拳頭撐地把自己撐起來。他不僅在開班教授武術,也在網路錄製教授武術影片,還有92歲的長輩也來拜師。醫師也認證,練功真的能變年輕!

 

衛子雲77歲像40歲 凍齡祕訣全都曝

衛子雲在電影、電視中飾演武俠英雄,其實他本身也是武術專家,無論達摩易筋經、氣功、截拳道、雙節棍等都得心應手,日前他上節目公開保養祕訣,原來他平時練功不間斷,數十年如一日,每天早上6點就起床開練,才能保持外表和體力都比年輕人好,完全看不出已經77歲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銀光四射/73歲楊立奇投身志工扮「輪椅推手」21載 英語導覽帶外賓認識台灣

 

醫師認證練功結合阻力訓練和心肺訓練,超精實

練武術真的能凍齡變年輕嗎?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,同時也是運動醫學中心主任的陳韋任表示,其實練功、武術也算是運動,而且練功時動作要配合呼吸吐納,以現代醫學來說就是結合阻力訓練和心肺訓練,是很精實的運動訓練。

 

陳韋任說,如果一個人長期不懈怠都在進行這麼強的肌力和心肺訓練,肌肉量和肌力一定很精實,外表就不易鬆弛老化,而且他77歲了還能每天一早練功,就表示他體能非常好。其實大家耳熟能詳的武打明星很多,但是能像他到這個年齡還每天練功的不多,這表示他具有恆心的健康意識。醫學研究已經發現,有健康意識的人較能維持健康,這也是他看起來健康又年輕的原因。

 

運動配合呼吸 運動表現更好、不易疲勞

而練習武術的呼吸吐納,也就是所謂「氣功」,是否會讓人變年輕?陳韋任說,以目前許多高級訓練或是極限運動,如馬拉松等,訓練師都會建議要配合呼吸,用呼吸方式來調節心肺狀態,除了能增加運動表現以外,人也更不易疲勞,確實對人體很有幫助。

看更多:快速燃燒卡路里!教練教你有氧拳擊+五禽戲瘦小腹、燃脂超有效

 

其實過去國內的研究就證實,練武術真的能變年輕!但一般人可能很難練出像衛子雲這樣高難度的武術,2014年由中國醫藥大學領導的研究就指出,從1歲到100歲以上都能練的太極拳,有讓人大腦變年輕的效果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台灣研究練太極拳大腦更年輕

由中醫針灸實證醫學教授林昭庚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、副院長何宗融帶領的中西醫研究團隊進行了三年實驗,證實練習太極拳較不運動者可增加3倍到5倍的幹細胞數量,而快走運動則只能增加1倍到2倍。林欣榮說,幹細胞數量愈多,表示大腦愈活化、年輕。

 

何宗融本身是中醫師,他也具有國家級太極拳教練身分,他在2018年也以「太極拳能刺激幹細胞」的研究報告,登上再生醫學期刊《細胞移殖(Cell transplantation)》的封面。何宗融表示,太極拳可以行氣、幫助氣血循環,太極拳的身形擺動有助恢復身體功能,意念專注則能靜心、定心,身心都能獲得提升。

看更多:跌倒最怕撞到頭!醫最推1運動 預防巴金森病人跌倒、增加幹細胞、抗憂鬱

 

◎ 圖片來源/梁恩誌攝
◎ 諮詢專家/陳韋任醫師.林欣榮醫師.何宗融中醫師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睡前一定要知道!「這種睡眠習慣」老得快 醫揭4關鍵抗衰老減少皺紋
icon
2024-04-04 02:00:00
延伸閱讀
張忠謀92歲每天做1事健康長壽!權威研究證實:可降癌症、心血管死亡率
icon
2023-10-17 15:54:00
延伸閱讀
方文琳58歲長滿頭白髮!江坤俊教2招白髮變黑髮 多吃3食物合成黑色素
icon
2024-03-05 17:28:00
延伸閱讀
長壽村每天必吃3種食物!醫揭全球長壽區的神祕飲食 沖繩失去長壽寶座?
icon
2024-03-20 17:30:00
延伸閱讀
變胖了!快吃5種最強微清腸食物 消積食、清宿便、不腹瀉
icon
2024-02-14 00:06:00
延伸閱讀
減重期間想吃零食怎麼辦?醫師教你從「3策略」選擇 這樣吃解嘴饞又能瘦
icon
2024-03-05 12:4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