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淋巴按摩能瘦身?做SPA可淋巴排毒?專業淋巴水腫治療師破解迷思

SPA淋巴水腫

許寶仁 整理 2024/04/13 05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淋巴是人體重要的循環代謝系統,現代人久坐、缺乏運動,或因為疾病、手術等因素,淋巴回流阻塞,就可能發生「淋巴水腫」。很多人對淋巴引流、淋巴排毒耳熟能詳,但淋巴按摩真能瘦身嗎?淋巴排毒有效嗎?專業淋巴水腫治療師告訴你真相。

 

國際淋巴水腫治療師蔡孟婷指出,淋巴水腫的照護需要專業人士指導,而個案本身也必須有正確認知,盲目相信傳言或偏方可能導致更大的健康風險。
看更多:淋巴結腫大部位有哪些?淋巴結腫大是癌症嗎?淋巴結腫大原因、飲食禁忌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淋巴按摩可以瘦身嗎?

蔡孟婷表示,「淋巴按摩」是根據淋巴流向所進行,深筋膜或肌肉層的按摩手法。大多是以滑撫、長推的方式進行,所以需要潤滑介質,如按摩油等。

 

淋巴按摩可能有短暫淋巴引流效果

根據臨床研究,正確施作的淋巴按摩,可能會有些類似淋巴引流的效果,但持續性卻相對短暫,無法有效誘發淋巴管自主收縮與推送。儘管如此,淋巴按摩還是讓人有心情放鬆、被動體液回流的效用,在美體美容業也是廣受應用的手法,但若說淋巴按摩可用來瘦身,那可誤會大了!

 

蔡孟婷說明,施作良好的淋巴按摩,可紓解開部分糾結的筋膜,由於筋膜組織有一定的可塑性,做完淋巴按摩後,身體的線條會看起來較結實平整,加上順著淋巴回流能將體內多餘水分被排出,體重也會有短暫減少的情形,這些都會讓人產生「淋巴按摩可以瘦身」的錯覺。

 

皮下脂肪細胞忠心死守原生崗位

蔡孟婷指出,肥胖真正的敵人是「皮下脂肪」。脂肪細胞才沒這麼好應付!它們忠心死守在原生崗位上,不離不棄,直到凋亡的那天。一般皮下脂肪細胞的半衰期是2 3年,換言之,經過2 3 年後,脂肪頂多汰換一半,但同時卻有新的小脂肪細胞不斷生出。

 

因此,瘦身必須實際回歸到最根本的條件,包括飲食控管、運動處方、良好充足的睡眠及代謝運作正常的身體素質等,但目前尚未出現簡單方便又不傷身的瘦身方法,重視身體所缺乏的健康要素並用正確的方式補足,才能夠累積與擁有長久的健康資本。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「淋巴排毒」排什麼毒?

至於民眾耳熟能詳的「淋巴排毒」,蔡孟婷表示,無論從字面或是實際運作面來判斷,這是一個被創造出來的人工字詞,它看似對健康有益,實則毫無邏輯。

 

首先來定義什麼是「毒」。蔡孟婷表示,臨床醫學上對於「毒」的定義,是指外來且會危害生命的物質,例如蜂毒、蛇毒、化學毒物、自由基等。一旦中毒,就必須靠相對應的解毒劑來拯救性命。
 

人體主要排毒器官:肝臟與腎臟

因此,以臨床醫學的角度來看,「排毒」是危及性命時的必要的醫療介入手段,而肝腎才是幫助人體排毒的主角。再想想,萬一真的身體裡有「毒」,誰能幫助排出呢?蔡孟婷指出,按照人體運作的方式,協助「排毒」最重要的角色,就是肝臟與腎臟。

 

淋巴系統是運輸功能 不能排毒

至於淋巴系統,主要的工作是「運輸」。因此,萬一體內有毒物,淋巴系統並不會排毒,而是運送到身體各處!在運送過程中,淋巴結幫忙過濾、濃縮充滿毒物的體液,分子小的毒物或許能被肝臟與腎臟解毒與排除;但分子大如PM2.5,則無法被分解,終究會儲存在淋巴結中,直到堆積過多毒物而失能、凋亡。
看更多:流汗比排尿更毒!專家教你天然5招 幫皮膚排出毒素、促進代謝

 

或許有人會說,毒物不一定是化學毒素,代謝廢物也可以視為廣義的「毒物」。當然,代謝廢物堆積起來引起的後果也是不容小覷。但正因為不容小覷,我們必須以更實際有效的認知和作法,幫助身體排除代謝物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她呼籲,「淋巴排毒」看似滿足了大家想要追求健康的渴望,但在甜美的糖衣之下,可得當心可能暗藏許多混淆視聽的商業化運作。

 

芳療SPA可以處理淋巴水腫問題嗎?

蔡孟婷說明,SPA可放鬆舒緩身體與心理的緊繃狀況,但淋巴水腫是一種慢性病,長期以來在許多醫學研究者與臨床治療人員努力下,試圖幫大家遠離淋巴水腫所帶來的各種苦痛,這些醫療協助的成效,絕不是做SPA推推按按、清通淋巴結就能達到的。

 

專業淋巴水腫治療師 國際有認證

蔡孟婷解釋,在淋巴治療這個領域,國際間有專業的「認證淋巴水腫治療師」!他們是評估與治療淋巴水腫的專業醫療人員,背景可能來自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護理師、醫師或在歐美國家的認證按摩治療師,不過目前台灣還沒有相關認證,如果有施作需求,建議尋求正規醫療人員。

 

蔡孟婷強調,當淋巴系統出問題時,已非一般保健方法能幫助恢復健康,而是需要專業醫療人員進行完整檢查與評估,找出真正問題來源、對症下藥,經過正確的治療讓身體恢復健康。至於做SPA,儘管很放鬆很舒服,但就留到需要紓壓時再去吧!
看更多:手臂圓滾滾不是胖!6旬婦手臂莫名變粗4公分 醫:乳癌淋巴水腫造成的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淋巴水腫 消腫解痛聖經》蔡孟婷 著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梁朝偉61歲滿頭白髮堅持不染原因曝!「這種白髮」吃對食物還有救
icon
2024-04-11 17:04:00
延伸閱讀
想增加身體解毒能力就「這樣做」!營養師教你避吃5食物保護肝臟健康
icon
2024-04-09 12:22:00
延伸閱讀
張忠謀養生怎麼吃?高齡養生降血壓祕訣 吃「這種魚」補充維生素D
icon
2023-11-05 06:15:00
延伸閱讀
張忠謀92歲每天做1事健康長壽!權威研究證實:可降癌症、心血管死亡率
icon
2023-10-17 15:54:00
延伸閱讀
即溶咖啡不能用熱水?專家教「這樣泡」比現煮咖啡還香醇
icon
2024-03-26 16:00:00
延伸閱讀
變胖了!快吃5種最強微清腸食物 消積食、清宿便、不腹瀉
icon
2024-02-14 00:0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