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最強肩頸按摩術!咳嗽、失眠、疲勞、雙手痠麻 自我身體修復立即見效

肩胛骨

許佳惠 整理 2024/04/15 11:3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季節交替總覺得喉嚨癢想咳嗽?總是感覺疲勞提不起勁卻又睡不好?日本背骨養生協會指導教師石垣英俊針對現代人常見的不適症狀,傳授自我按摩手法,讓身體自我修復。

 

咳嗽怎麼按摩改善症狀?

1.肩胛骨內側按摩術

以網球抵住背部的膏肓穴,並靠牆挾住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將網球抵在背部肩胛骨內側的膏肓穴,並靠牆挾住網球按摩。腳掌可距離牆壁10~50公分。如果感到疼痛,腳掌可往牆壁靠近。

 

讓網球上下左右滾動

一邊吐氣,一邊讓網球陷入膏肓穴附近的肌肉,然後將膝蓋微微打彎,再上下滾動網球(約8公分的距離),或是左右滾動網球(約5公分的距離)以按摩膏肓穴附近的肌肉。

 

 

2.鎖骨下方按摩術

以食指~無名指的指腹,按壓中府穴一帶

手指從鎖骨下方的內側往外側移動時,會摸到一塊特別突出的骨頭(喙狀突),中府穴就位於這塊骨頭內側偏下的位置。按壓時,可朝著後方或是下方施力,移動手指同時一邊按摩肌肉。之後沿著鎖骨的下方,往3~5公分的斜下方移動一邊按壓另外兩個部位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3.頸部後側按摩術

席地而坐,將雙手撐在身體後面

膝蓋微微彎曲放鬆身體,讓雙手撐在身體後面,同時張開手指以及讓指尖朝外穩定身體。盡可能不要讓手肘打直或反折。

 

用單手捏住脖子後方3秒再鬆開

不要一直按同一個位置,而是要大範圍地揉捏。請從脖子後側的下方往下揉捏,直到肩胛骨的正中央為止。

看更多:沒感冒但喉嚨總是卡卡?3招自我按摩緩解喉嚨不適

 

疲勞怎麼按摩改善症狀?

對付讓人欲振乏力的慢性疲勞可試著深呼吸與調節自律神經紓緩,也可以試著按摩肩胛骨、後腦杓這類與長期肌肉緊繃有關的部位,或是按摩淋巴結叢集的胸口來調適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肩胛骨內側按摩術

如咳嗽按摩第1招。

 

2.後腦杓下方按摩術

先躺下來,將指尖抵住天柱穴再按壓

先躺下來,再利用雙手的食指~無名指的指尖抵住位於後腦杓髮際線的天柱穴,然後往上施壓3~5秒。記得要讓脖子放鬆,將頭部托在手指上面。

 

將頭偏向左邊或右邊,再重複以上方式按壓

將頭偏向右邊,然後用以上的方式按壓位於天柱外側,也就是位於後腦杓正中央的風池穴,以及位於耳朵背面骨頭下方的安眠穴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 

3.胸口按摩術

微微抬起手臂,以拇指與食指捏住腋下

先稍微抬起手臂,再用另一隻手捏住腋下與胸大肌。讓拇指以外的4隻手指放在腋下,以及將拇指放在胸部上,接著捏住肌肉。

 

放下手臂,以拇指施壓

放下手臂,再以捏住肌肉的拇指施壓,然後快速鬆開,藉此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放鬆肌肉。

看更多:覺得「莫名身體怪怪的」恐自律神經失調!換季易發作 溫差破7度神經活性過高

 

失眠怎麼按摩改善症狀?

一直無法入睡或睡睡醒醒都屬於失眠,遲遲無法入睡不妨按壓後腦杓下方的穴道。如果是睡到一半醒過來,可按壓肩胛骨內側的穴道,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

1.後腦杓下方按摩術

如疲勞按摩的第2招。

 

2.肩胛骨內側按摩術

如咳嗽按摩第1招。

看更多:睡不好小心是重病警訊!49歲林志玲靠「1祕方」好睡 最新助眠6解方

 

雙手痠麻怎麼按摩改善症狀?

肩關節的位置不正確或是肩胛骨的肌肉太過緊繃,就有可能覺得手麻麻的。可以按摩腋下的肌肉與肩關節、肩胛骨周邊的肌肉。

 

1.腋下按摩術

將手臂往上抬,再以另一側拇指抵住腋下

將要按摩側的手臂往上抬,再以拇指抵住腋下的凹陷處。此時可讓拇指以外的其餘4指靠在肩膀上,以便利用拇指按壓。

 

放下手臂,利用拇指按壓5~10秒

將拇指朝著斜後方的肌肉垂直施壓5~10秒。定點按壓就能鬆開肌肉,不需要一直移動拇指。

 

 

2.肩胛骨正中央按摩術

以網球抵住背部的天宗穴,並靠牆挾住

將網球挾在背部中央的天宗穴與牆壁之間後,將身體往網球的方向用力壓。雙腳站在距離牆壁約10公分的位置,可微微張開。

 

讓網球上下滾動,鬆開肌肉

讓網球一邊上下滾動,一邊鬆開天宗穴附近的肌肉。也可以僅將網球一直抵著天宗穴而不滾動。

 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整頓呼吸與自律神經 最強肩頸按摩術》石垣英俊 著
◎ 圖片來源/楓書坊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70歲翁糖化血色素變正常全靠吃「它」營養師也大推!地瓜1吃法害血糖飆
icon
2024-04-08 18:12:00
延伸閱讀
梁朝偉61歲滿頭白髮堅持不染原因曝!「這種白髮」吃對食物還有救
icon
2024-04-11 17:04:00
延伸閱讀
不是下樓梯!這動作超傷膝蓋「承受體重7倍」 2運動養肌護膝更有效
icon
2024-04-12 08:00:00
延伸閱讀
研究發現四季豆能減肥抑制澱粉吸收!專家推減肥菜單加四季豆、綠茶消脂
icon
2024-04-11 15:55:00
延伸閱讀
研究證實:長輩防肌少症做「這項運動」最有效!搭配1招還能增加血管彈性
icon
2023-03-13 14:59:00
延伸閱讀
陳月卿「一日清腸排毒」腸胃大掃除效果非常好!偶爾輕斷食有效促健康
icon
2024-04-08 15:23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