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頭暈、無力、呼吸困難…心臟發出求救訊號,「已讀不回」恐送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06 19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心臟每分每秒不停歇的跳動,根據估算,當一個人40歲時,他的心臟已經跳動15億次;現代人壽命長,活到80歲時,心跳更是高達30億。你可想過,它會不會哪一天跳累了呢?

     

    當心臟發出求救訊號,可別「已讀不回」!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說,有些患者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,也有人形容是小鹿亂撞、心臟亂跳,其實就是所謂的心悸,代表心跳變快了。

     

    頭暈、無力、呼吸困難…心臟發出求救訊號,「已讀不回」恐送命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除了心跳變快,也有些人是心跳變慢或亂跳,聖保祿醫院急診室主任賈蔚表示,「快、慢、亂」都稱為心律不整;有些患者毫無症狀,直到心律不整日益嚴重,到一定程度才產生急性症狀,包括頭暈、全身無力、呼吸困難、胸痛、冒冷汗,甚至突然昏倒。

     

    心臟是維持生命的基礎,牽一髮而動全身,一旦心跳亂了,其他器官也會受影響。賈蔚說,心律不整會形成一股亂流,血管中可能出現血栓,一旦血栓進入腦動脈,就會導致腦中風;即使心臟沒有不適症狀,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倍之多!

     

    心律不整不見得有明顯症狀,一旦發現心臟不適,千萬別想說忍一忍、過了就好,務必就醫檢查。康志森介紹幾款心電圖,是幫助醫師揪出心律不整的監測利器,包括完整心電圖和24小時心電圖等。

     

    頭暈、無力、呼吸困難…心臟發出求救訊號,「已讀不回」恐送命

    24小時心電圖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完整心電圖有12個導程,胸前會貼6個、四肢會各夾一個,是較完整的監測工具。不過,有些患者的心律不整屬於陣發性,完整心電圖的監測時間僅僅1分鐘不到,可能難以測出;這時就可以利用24小時心電圖,請患者一整天揹著小小一台儀器,做連續性的監測,有助於醫師診斷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心跳太快太慢都不健康!中醫師不私藏「養心攻略」看這裡

    爬樓梯容易喘…按一按腳踝測出「心臟衰竭」風險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    心臟不舒服,該看內科還是外科?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頭暈、無力、呼吸困難…心臟發出求救訊號,「已讀不回」恐送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