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冬天泡湯很舒服,但你知道怎麼泡才安全嗎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2/28 17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每到冬天,溫泉區、溫泉旅店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,不少人喜歡將自己沉浸在溫熱的浴池裡,讓身體暖活起來,還可以趁機流個汗,排出體內的廢物和毒素。心臟科醫師提醒,無論是在家泡澡或出外旅遊泡湯,都不能太大意,如有不適就要馬上離開浴池,可別泡過頭,反而傷了心血管健康。

     

    冬天泡湯很舒服,但你知道怎麼泡才安全嗎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享受泡湯時光前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強調,一定要記住4個保命關鍵:

     

    1. 不獨自泡湯
    年長者、有高血壓或心血管問題的人,以及正處於感冒或身體不適者,務必找人陪同泡湯,以免發生緊急情況時有人照應;泡湯時間不宜超過10-15分鐘。

     

    2. 避免空腹、多喝溫水
    泡湯時身體新陳代謝增加,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流了不少汗,身體水分大量流失,因此一定要補充溫開水;切記不能喝冰的,避免溫差過大引發心血管不適。

     

    3. 水位不高於心
    很多人喜歡將身體整個浸在熱水中,泡到胸部、肩膀高度,只露出一顆頭。可別小看水的阻力,它的強度會讓心臟和肺臟擴張受限;如果覺得呼吸變得不如原本順暢,就代表浸泡的水位太高了。袁明琦強調,尤其是老人家泡湯時不慎失去意識,身體順勢滑入水中,恐釀成不可挽回的遺憾。

     

    4. 頭暈時躺地抬腿
    泡湯時因為血管過於放鬆,大量血液流向腳部,腦部血液不足,可能因此頭暈甚至失去意識。這時首先要將患者抬出浴池並平躺;接著將患者雙腳抬起,從小腿往大腿方向按摩,幫助腳部的大量血液回流至腦部。等到患者清醒後,再慢慢坐起身,並盡快補充水分。

     

    無法泡湯 泡泡腳也不賴
    如果身體狀況不允許,或是沒有人陪同之下,不妨在家泡泡腳,也能有暖身、促進循環的效果。中醫師吳明珠分享一款泡腳藥方──丹參、桂枝、黃耆、忍冬藤,有助於活血化瘀、利水消腫和補氣,泡腳同時不僅活絡腳上的經絡穴位,藥材的香氣隨著熱氣上升,刺激嗅覺感官。

    冬天泡湯很舒服,但你知道怎麼泡才安全嗎?

     

    中醫認為「寒從腳下起」,泡腳時別忘了順便活動一下腳掌,上下左右動一動,也可以用手按壓腳心、捏捏腳掌,更能促進血液循環。

    冬天泡湯很舒服,但你知道怎麼泡才安全嗎?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用喝的暖暖包!1杯「特效飲品」溫暖過冬天

    寒冬泡澡竟讓吳明珠差點送命!「這2點」一按快速恢復意識

    溫泉水大腸桿菌超標!婦科名醫:泡湯這2處死角細菌更可怕!

    定期斷食、泡澡出汗王明勇愈累愈排毒

   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冬天泡湯很舒服,但你知道怎麼泡才安全嗎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