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愛咬筆蓋、嚼口香糖…6個壞習慣讓顳顎關節受傷,頭痛跟著來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1/04 18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顳顎關節的位置就在兩側耳朵前方,嘴巴開闔時,用手指輕觸可以感覺凹陷。當顳顎關節發炎或受傷,周邊的肌肉也受害,而首當其衝的咀嚼肌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「腮幫子」。

     

   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說,顳顎關節障礙可能導致耳鳴、耳悶,甚至聽力下降,也有患者說自己常有「被電到」的感覺。覺得臉部痠痛、頭痛時,可以嘗試熱敷,如有緩解,代表是肌肉問題,可能與顳顎關節有關;若未能緩解,代表是神經問題,要懷疑是否為三叉神經痛。

     

    愛咬筆蓋、嚼口香糖…6個壞習慣讓顳顎關節受傷,頭痛跟著來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很多,植牙醫師雲文平提醒,生活中有不少壞習慣都可能導致顳顎關節受傷:

     

    1. 大口咬堅韌食物
    牙口不好的人不能吃太硬的食物,其實顳顎關節不好的人也要特別注意,避免吃太硬的食物,享用美食時嘴巴大小適中就好。

     

    2. 情緒緊張
    不少人因為工作氛圍緊張,情緒壓力籠罩之下,容易維持著咬牙切齒的狀態;如果情緒壓力持續到晚上睡眠時,也可能出現磨牙,這些行為長期下來都會導致顳顎關節受傷。

     

    3. 長時間嚼口香糖
    咀嚼口香糖固然能幫助放鬆情緒,但如果演變成生活習慣,即使沒有嚼口香糖仍保持牙關緊閉的狀態,同樣可能導致顳顎關節受傷。

     

    愛咬筆蓋、嚼口香糖…6個壞習慣讓顳顎關節受傷,頭痛跟著來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4. 愛咬筆蓋、嗑瓜子
    用牙齒咬硬物時,肌肉和韌帶承受的力量遠大於可以承受的範圍,像是有人習慣咬筆頭、筆蓋,雲文平也曾遇過患者酒過三巡後、用牙齒咬啤酒瓶蓋,導致牙齒和關節受傷。

     

    5. 用肩膀夾電話
    一邊用肩膀夾著電話、一邊用電腦打字,是許多人常有的壞習慣。長時間不正常的肌肉運動,導致神經和肌肉被壓迫擠壓,顳顎關節也受害。

     

    6. 單側咬合
    顳顎關節是全身上下唯一有兩處連接的關節,兩側的力量必須平均,才能維持正常活動和運作。如果總是習慣只用一側牙齒吃東西,關節受力不平均,也會對它造成傷害。

     

    顳顎關節障礙又稱「美女病」
    除了不良的關節使用習慣之外,台大醫院牙科部補綴科主任陳韻之曾發表研究指出,約有1/3的人由於體質因素,會出現顳顎關節障礙,稱為「過鬆症」;研究中提到,台灣年輕女性中有嚴重顳顎關節障礙者,身體骨質密度比正常人低,且身材纖細、質量指數(BMI)偏低。

     

    放鬆腮幫子 一指神功見效
    平時該如何放鬆緊繃的腮幫子?陳韻之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「指壓」,找到咀嚼肌和顳肌(位在太陽穴周邊)的疼痛點,手指用力揉壓再放開,重複幾次;藉由壓迫讓血流無法通過,再解除壓迫讓血流通過,能幫助舒緩緊繃的肌肉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她頭痛5年無解,竟和腮幫子有關!3方法揪出顳顎關節問題

    牙齒不整齊,當心頭痛找上門!這一招幫臉頰「放輕鬆」

    牙齒痠痛好敏感!醫: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

    疼痛不要忍!看似難解的「神經疼痛」,打一針就能解?

    下巴麻木,竟然與牙齒有關?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愛咬筆蓋、嚼口香糖…6個壞習慣讓顳顎關節受傷,頭痛跟著來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