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腸躁症別來亂!快吃低腹敏食物 奇異果、櫛瓜都上榜了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6/13 18:3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即將迎考試季、畢業季,即將邁入人生新階段,不免面臨一些挑戰,此時有些人就覺得肚子隱隱作痛,但一到廁所又上不出來,也有些人會拉肚子,連跑好幾次廁所。其實這些症狀可能就是「腸躁症」作祟,除了和緊張的情緒有關之外,也可能和飲食有關連。


    沒有類似經驗的人可能無法想像,腸躁症竟會讓人痛得在地上打滾。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曾遇過一位患者,已經和腹痛共處10多年,前幾年以為是腹膜炎送急診,但做了胃鏡、腸鏡都正常;江坤俊請這位患者記錄下每天的飲食內容,提醒她避免高腹敏食物,還要想辦法改善緊繃的情緒,並且搭配一般的腸躁症藥物,病況就順利改善了!

     

   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,台北醫學大學在2010年有一項研究顯示,便祕型腸躁症患者每天吃2顆奇異果,連續吃4週,發現糞便經過腸道的時間變快了,便祕現象也緩解。

     

    除了奇異果之外,像是柑橘、葡萄、鳳梨、芭樂、木瓜、火龍果、檸檬、草莓、藍莓、哈密瓜、香瓜都屬於「低腹敏食物」,較不容易引起腸躁症狀。她推薦不妨在家自己打低腹敏果汁,運用木瓜、鳳梨和奇異果一起打勻即可。

     

    低腹敏果汁
    作法:
    鳳梨纖維最粗,先加少許水打細碎;接著加入奇異果、木瓜和水,微微打勻即可。
    TIPS:木瓜打汁後不能久放,味道會變苦;奇異果不要打太碎,保留籽的口感及營養;鳳梨適量即可,過量仍可能引起腸胃不適。

    腸躁症別來亂!快吃低腹敏食物 奇異果、櫛瓜都上榜了

     

    至於蔬菜方面,吳映蓉則推薦容易腸胃不適的人常吃菠菜、番茄、茄子、甜椒、胡蘿蔔、白菜、韭菜、黃瓜、羽衣甘藍、萵苣、馬鈴薯、櫛瓜等。健康主廚陳之穎利用低腹敏蔬果示範一道安撫腸胃的料理:

     

    酸甜櫛瓜鮮蝦
    材料:
    奇異果、雞絞肉、櫛瓜、鮮蝦、義式香料、雞高湯(或開水)
    作法:
    1. 利用刨片或刨刀,將櫛瓜刨成片或絲。
    2. 雞絞肉下鍋拌炒直到上色,加入櫛瓜片和適量雞高湯
    3. 接著加入義式香料巴西里和百里香調味,炒到櫛瓜變軟,即可加入鮮蝦。
    4. 最後再加入奇異果即可關火,再淋上橄欖油;趁熱吃或當作冷菜食用各有風味。

    TIPS:調味可依個人喜好調整,例如香菜等,但不建議使用高腹敏的洋蔥、蔥和蒜;奇異果入菜時,最後再下鍋有助於保留維生素C。

    腸躁症別來亂!快吃低腹敏食物 奇異果、櫛瓜都上榜了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一進書店就想大便?中醫教你「兩穴一線」搞定腸胃不適

    便祕多吃蔬果?小心!15種「高腹敏蔬果」反而害你脹氣腹痛

    人生難免拉肚子,但這種腹瀉暗藏「重症」 

    便便有七大類型,你認得出哪一種「最完美」嗎? 

    腸道是第二大腦!「雙腦健腸操」4招解除壓力、強化腸道功能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腸躁症別來亂!快吃低腹敏食物 奇異果、櫛瓜都上榜了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