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高血壓的天然剋星!專家教你吃「超級食物」清血降血壓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6/15 15:0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高血壓的天然剋星!專家教你吃「超級食物」清血降血壓

     

    根據國健署最新的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顯示,全台約500萬人有高血壓,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高血壓,而高血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,各年齡層都可能受到威脅;控制血壓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做起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有不少降血壓的明星食材,例如:奇亞籽、燕麥、優格、番茄、蘑菇、藜麥等,尤其是奇亞籽和藜麥,奇亞籽膳食纖維非常豐富,再加有植物性的OMEGA-3脂肪酸,可以護心、護血管、降血壓;而藜麥的膳食纖維也高,現在市面上很好取得。

     

    國宴御廚雷議宗補充說,藜麥有分「帶殼藜麥」和「脫殼藜麥」,真正的藜麥煮起來是有香味的,若煮後散發霉味,表示質量可能不好。若是煮米飯類,就用脫殼藜麥,若想做成西式的、色澤好看、提味用的料理,就用帶殼的藜麥,例如藜麥蒸蛋,就可以用帶殼的去蒸,煎蛋也是一樣,營養密度也會增加。另外,脫殼藜麥還可以拿來做蘿蔔糕、芋頭糕,做起來口感會變得比較細緻綿密。

    高血壓的天然剋星!專家教你吃「超級食物」清血降血壓

     

    而就中醫方面,有哪些食物可以幫助降血壓?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醫師表示,中醫認為高血壓病因多源自肝,與自律神經有關,而肝開竅於目,建議可以吃菊花、決明子、山楂。在夏天,菊花茶剛好可以清熱解表,清肝明目;決明子廣泛用於眼科,也有降血壓、滋潤腸道的功能;而山楂本身就是清道夫的角色,能調節血中膽固醇的濃度,降低周邊血管的壓力,達到降血壓的作用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太好用了!沒事「扳扳手、轉手腕」 輕鬆趕走高血壓
   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?高血壓特效飲食,8周有效降血壓
    夏天高溫,心臟也會中暑!醫師提醒「這些人」別熱過頭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高血壓的天然剋星!專家教你吃「超級食物」清血降血壓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