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手腳癢到受不了?皮膚科醫師傳授「冰桶急救術」

  • 健康2﹒0 報導
  • 2018/07/10 15:0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一位40多歲的女性走進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的診間,說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感覺手腳癢癢的,觀察發現發作的期間和月經週期幾乎吻合;經過診斷,原來這位女性罹患的是汗皰疹。

     

    手腳癢到受不了?皮膚科醫師傳授「冰桶急救術」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趙昭明表示,女性的荷爾蒙代謝影響大,不僅會造成一般所說的失眠、心情起伏大等現象,也會影響皮膚表面的免疫力,導致發炎、搔癢。中醫師杜丞蕓也常見女性患者受汗皰疹困擾,不僅發生在熟女,小朋友和青少年也很常見。

     

    壓力導致脾氣虛 汗皰疹容易上身

    杜丞蕓表示,汗皰疹多半發生在2種體質,一種是脾氣虛的人,常覺得身體沉重、水腫,並且容易累,這類體質多半與壓力有關;另一種是脾胃濕熱的人,常覺得食慾不振、肚子脹脹的,也常有口臭問題。

     

    想要抑制強烈的搔癢感,民間流傳的偏方有效嗎?藝人Paul曾試過泡熱水加醋的方法,泡下去的瞬間很舒服、似乎很有效,但泡完隔不久又開始癢,甚至癢得更嚴重;這種做法只會加深皮膚上的裂痕,不僅癢感沒有改善,還會增加痛感,甚至流血。

     

    泡熱水止癢?醫師:冰的更有效!

    很多人認為「熱」可以止癢,趙昭明表示確實有效,但皮膚也會因此變得更乾燥,甚至乾裂,反而讓狀況更棘手;此外,汗皰疹急性期會產生水泡,水泡破掉後會脫皮、龜裂,這時再浸泡熱水只會造成反效果,讓皮膚更難修復。

     

    手腳癢到受不了?皮膚科醫師傳授「冰桶急救術」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趙昭明建議,比起用「熱」止癢,「冰」的效果更好!急性期可以準備一盆冰塊和水,每天泡2、3次,每次3至5分鐘,或是用毛巾和冰袋包覆,不僅能紓解搔癢感,還能減緩發炎產生的熱感和脹感。另外,由於痛感和癢感的傳導模式是相同的,他也建議可以用「拍打」代替搔抓,避免抓破皮膚。

     

    趙昭明強調,這些止癢方式不僅適用於汗皰疹,一般的蚊蟲叮咬也適用,主要功能在於緩解急性症狀,避免後遺症和併發症,後續再交由醫師治療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喝這碗「乾隆御用補方」顧脾胃,汗臭腳臭也消失!

    愛用「不求人」搔背,為何卻越抓越癢? 

    皮膚發癢、常嘴破?營養師說這組「抗發炎」CP值最高

    全身冒水泡又癢又痛 老年人小心「類天皰瘡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手腳癢到受不了?皮膚科醫師傳授「冰桶急救術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