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8成國人都缺鈣!喝大骨湯沒用,這碗「牛奶鍋」才夠力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0/09 15:1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根據衛福部調查發現,8成國人每天鈣攝取量不足。你可能不知道,自己就是缺鈣一族的一員!鈣質是維持骨密度的重要營養素,缺鈣就好比房屋少了磚塊,大風一吹就搖搖欲墜!

     

    營養師宋明樺表示,每人每天約需1000毫克的鈣攝取量,該如何吃夠呢?例如2杯(500毫升)牛奶就能補充500毫克的鈣,相當於每天攝取量的一半;至於綠色蔬菜,以菠菜為例,一斤(600克)也同樣能吃到500毫克的鈣。

     

    8成國人都缺鈣!喝大骨湯沒用,這碗「牛奶鍋」才夠力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高鈣食材看這裡 夜市食物也上榜

    除此之外,還有幾種隱藏版的高鈣食材,例如夜市裡常見的傳統飲品──山粉圓,每47公克就有500毫克的鈣;適合長輩們的黑芝麻或堅果類也不例外,每37公克就有500毫克的鈣;最後一項CP值超高的補鈣食材,就是小魚乾,每23公克就有500毫克的鈣。

     

    宋明樺提醒,運用以上食材任意搭配,例如23公克的小魚乾加上2杯(500毫升)的牛奶,或是在牛奶中加入黑芝麻、堅果碎等,每天都能輕鬆達到充足的鈣攝取量。

     

    許多家長擔心孩子缺鈣、長不高,會熬大骨湯幫孩子補鈣,但其實只是白忙一場。宋明樺說,大骨湯的補鈣效果低,喝25碗才能抵過一杯牛奶,不僅CP值低,還要當心大量的油脂、膽固醇造成身體負擔。

     

    主廚傳授 堅果肉片牛奶鍋
    材料:黑芝麻、堅果、高麗菜、小魚乾、豆皮、豬肉片、洋蔥、牛奶
    作法:
    1. 冷鍋放少許油,放入洋蔥再開火。
    2. 炒出香味後,即可放入高麗菜、豆皮,蓋鍋燜煮。
    3. 磨碎黑芝麻、堅果、小魚乾,變成顆粒狀即可。
    4. 將步驟3粉末加入鍋中,最後加入豬肉片,倒入牛奶調味即可。

    8成國人都缺鈣!喝大骨湯沒用,這碗「牛奶鍋」才夠力!

     

    健康主廚陳之穎建議購買整顆、未磨碎的黑芝麻和堅果,使用前再磨碎即可,可避免磨製過程中出現氧化,導致營養流失,風味也不佳。

     

    這道牛奶鍋料理,除了牛奶、堅果、黑芝麻、小魚乾屬於高鈣食材外,高麗菜、洋蔥、豆皮也含有些許鈣質。

     

    宋明樺說明,豆製品的鈣質含量依軟硬程度而有差異;較硬的豆干、板豆腐等,鈣質較多;較軟的嫩豆腐、豆漿等,鈣質較少。

     

   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提醒,身體對於鈣的吸收量有限,一次頂多吸收500毫克,因此建議每次煮小份量即可,或是分幾餐吃,有助於身體吸收更多鈣質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把握「補鈣時辰」這樣吃,防骨鬆抗失眠有效!

    鈣不足容易胖減肥醫師教你這樣做,一定瘦得成

    鈣的「死對頭」出現了!吃愈多鈣質流愈多

    鈣攝取不足,孩子矮了3公分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8成國人都缺鈣!喝大骨湯沒用,這碗「牛奶鍋」才夠力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