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醫師也難逃中風!他緊急自救這樣做,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4/24 19:2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今天50歲出頭的邱顯學是專治中風的中醫師,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不少的他,其實在10年前曾經被中風找上門,經歷了一段艱辛的復健過程。他娓娓回憶當時的情形:那一天正逢周三,是病人們集中前來接受針灸治療的日子,因此工作量特別大;他還記得門診前感覺特別疲累,因此喝了一杯咖啡。

     

    上午的門診結束後,他回到辦公室看資料、寫論文,大約下午4點左右又有倦意襲來,因此又喝了一杯咖啡,卻仍然沒辦法緩解疲勞,所以趴在桌上小憩一會兒。休息片刻後,他準備動身出發離開辦公室,沒想到才走20、30步,突然覺得頭脹脹的、兩頰和脖子有潮熱感,接著眼前突然一片黑,有如黑色的荊棘從眼睛兩側往中間集中。

     

    醫師也難逃中風!他緊急自救這樣做,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

     

    邱顯學還以為只是太累了,不以為意,但接下來的經驗更是讓他記憶猶新……他發現自己右腳明明踏在地板上,卻沒有碰觸地面的感覺,彷彿單腳站立在懸崖邊,一步也踏不出;想伸出右手取下掛在腰帶上的手機,卻沒辦法順利抓握。他當機立斷請一旁的同仁協助連絡其他醫師來協助,接著用左手拿起口袋裡的針,朝向腦門發麻的中心點一扎,剎那間眼前的荊棘消退了,腦部脹痛感也消退了,他也試著動了動右手,比起扎針前力氣回復了一些。

     

    緊急就醫檢查後,確認為左側胼胝體後側急性梗塞,當晚留置加護病房觀察,隔天就轉到一般病房;直到第6天出院這期間,邱顯學的恢復速度相當快,主治醫師很快地為他安排會診物理治療師和復健科醫師。他形容復健時簡直是「天大的崩潰」,例如躺在床上做抬臀運動時,明明看著自己眼前的雙腳,卻只有一隻腳的力量能撐起臀部,每做一次都要耗費很大的力氣,才一下子就滿頭大汗。

     

    除了全力復健之外,「足三里」也是幫助他快速復原的功臣。邱顯學表示,足三里在中醫觀念裡被認為是多氣、多血的穴位,主張是力量的表現;它屬於足陽明胃經,和腸胃有關,而人體所有的力量也和胃氣有關,也就是說如果胃顧得好,肌肉張力就能保持得好。

     

    醫師也難逃中風!他緊急自救這樣做,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

     

    積極復健搭配刺激穴位和服用中藥,在中西合併的治療之下,邱顯學很快地恢復四肢力量和功能,住了不到一周就出院,中風後第10天就聯絡醫院希望恢復正常門診,直到第14天就復工。

     

    博仁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聽聞這段經歷表示,中風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後遺症,包括寫字寫不好、講話不流暢等,很難完全康復,像邱顯學這樣能夠侃侃而談、行動自如,實在是相當少見的例子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物理治療師腦中風復健+這治療2個月活跳跳

    沒有危險因子竟突然中風?「正餐隨便吃」是健康大隱憂

    必知!3大營養素清血管防中風、「得舒飲食」有如降血壓藥

   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,小心3年內會中風

   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改善中風癱瘓、失語後遺症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醫師也難逃中風!他緊急自救這樣做,14天後恢復正常生活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