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100歲竟有「30歲大腦」,揭日本健腦祕訣!醫師1招「手指操」也能活腦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1/04/13 19:1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知道世界上最長壽、最聰明的是哪個國家?答案就是日本!尤其日本沖繩,百歲人瑞的比例是世界第一,且失智症發病率也低,科學家究其原因發現,沖繩人愛吃「酸味」食物。

    看更多:深呼吸能補腎氣、長壽!1個呼吸練習,頭腦清晰平靜放鬆

     

    100歲有「30歲大腦」 沖繩人愛「香檬」酸味入菜

    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的比例世界第一,沖繩的高齡老人沒有疾病纏身,依舊身材苗條、行動敏捷、思考清晰。沖繩老人這麼長壽,失智症的發病率卻低,也贏得世界注目,為什麼沖繩年長者都頭好壯壯?

     

    而科學家發現,沖繩人「愛吃酸」。「香檬」是沖繩特有的物產,在當地吃法,除了擠汁當檸檬汁之外,也淋在烤魚、烤肉上,或擠在沾生魚片的醬油裡。日本也研究,每天吃香檬的沖繩縣居民,在經過腦年齡測試後,發現腦部年齡比實際年齡來得年輕,其中更有百歲人瑞的腦部年齡,被發現只有約30~40幾歲,相當驚人!

    看更多:想測大腦有沒有退化?功能神經學專家教3招自我檢測,用「看」的就知道

     

    「柑橘類水果」延緩腦部退化、降低思考衰退

   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香檬也是檸檬的一種,香檬有一種「川陳皮素」成分,是植化素的一種,且柑橘類也有,因為植化素抗氧化,可以延緩腦部退化,不只失智症,有關腦部退化性疾病都有同樣功效。

     

    黃淑惠提到,日本東北大學也曾經做過一項研究,針對日本老年人長時間觀察,發現每天有吃柑橘類水果的人,跟1周只吃2次柑橘類水果的人比較,每天都有吃的族群,退化比較沒那麼快。該結果還發布在英國營養學期刊上,說明如果每天在水果裡攝取足夠的生物類黃酮,就具有保護作用,延緩腦部傷害。而其實一般柑橘類很容易取得,像是柳丁就是。

    看更多:柑橘類水果抗炎防癌 你知道「檸檬」對大腦有多好?

     

    活化腦部!「手指曼波」打造大腦健身房

    另外,動動手也能活化腦部!員生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勳表示,因為大腦對手指頭的感應皮質比較大塊,手動得愈大,大腦的皮質感應會更靈敏。他推薦「手指漫波」,透過手指運動來保健大腦,方法如下:

    1.10根手指往外彈射出去,彈5次左右。
    2.手指往內抓收,要用力抓回來。
    3.手指依序分岔,從大拇指開始打開動一動,依序食指、無名指到小指。
    4.雙手手指一起,依序從1、2、3、4、5打開,再從5、4、3、2、1收回。

     

    100歲竟有「30歲大腦」,揭日本健腦祕訣!醫師1招「手指操」也能活腦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葉宗勳醫師‧黃淑惠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