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!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09/10 16:5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現在真的是一個非常時期,一方面要面對新冠疫情,另一方面是豬隻卻有非洲豬瘟,很多人擔心買到染疫豬肉,醫師提醒,染疫豬可能會出現紫斑或是色澤較深;主廚傳授挑選健康豬肉3個祕訣。

    看更多:吃了非洲豬瘟有多恐怖?營養師解答4大疑問 體內「3大排毒管道」這樣顧

     

    非洲豬病毒不會傳給人

   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,豬瘟是豬隻之間傳染的病毒,它對人類較沒有感染力,但病毒會進到豬的黏膜組織、腸胃道,並造成腸胃道消化性出血。

    看更多:吃到豬瘟肉品對健康有害?專家:因為「這個」所以不會有害

     

    陳欣湄說,很難用肉眼看出表象的,除了豬隻消化性出血外,還有像是絞肉、合成肉,所以在購買這些肉品時要小心。

     

    一般而言,染疫豬肉有一些表象「可能可以」被看到的包括紫斑、皮下出血,或是四肢看起來比較深色,這些是在未檢驗,可以用肉眼看出來的表象。

     

    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!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

     

    病毒殘留時間長

    但陳欣湄認為,最可怕是病毒殘留在肉品上的時間很長,一般在冷凍食物或加工食物上,病毒存活期從90天到1000天,而且它可以適應的ph值是3.9到11.5,但我們胃酸的ph值在1點多到3點多,理論上病毒是可以被胃酸消滅。

    看更多:非洲豬瘟病毒頑固難殺死!毒理專家警告煮熟豬肉不能看到「這個」才安全

     

    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!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

     

    不過,我們吃不完的東西常常變成廚餘,而廚餘又是給豬吃的。假設吃不完的豬肉殘留豬瘟病毒,當它變成廚餘又被台灣豬吃,就有可能造成非洲豬瘟在國內快速傳播。因此,政府才會從9月1日到9月底禁用廚餘,如果不好好控制,一不留意就可能造成養豬業者的一場風暴。

     

    挑選健康豬肉3祕訣

    提到最現實的食安問題,該如何挑選健康豬肉?除了有紫班的豬肉不要碰,主廚雷議宗提供3個挑選健康豬肉祕訣:

     

    祕訣1:聞味道

    如果是在傳統豬肉攤上,第一個就是湊過去聞它的味道,豬肉變質很容易出現異味,尤其現在天氣熱會更明顯。

     

    祕訣2:血水殘留

    雷議宗說,血水殘留的情況,可能是在宰殺過程放時血放不乾淨,其次是冷凍過後再解凍,也就代表這個肉品可能不新鮮。

     

    祕訣3:認證標章

    在攤商的肉品上會有蓋認證的印章,若在超市購買時就要認明有CAS 小豬貼紙或是有小豬的標章。

     

    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!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

     

    雷議宗也透露若是在超級市場買肉品,他一定去買真空包裝的肉品。

     

    ◎諮詢專家/陳欣湄醫師、雷議宗廚師

     

    →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,活動至2021/9/26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醫師警告染疫的豬肉可能有紫斑!主廚曝挑選健康豬肉3大祕訣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