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11/04 12:1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不少人做臉、紋眉後,臉上長出小小的顆粒,千萬不要以為是粉刺!醫師提醒,如果是把病毒感染的扁平疣誤以為是雀斑,用錯方法反而導致色素沉澱,結果更糟糕。

    看更多: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?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

     

    皮膚科醫師吳吉妮指出,臉上最常見到的「違章建築」包括扁平疣、白頭粉刺、粟粒腫與雀斑,針對這些常見的問題,她在《健康2.0》節目中提出解決之道。

     

    雀斑

    吳吉妮認為,4種臉上常見問題中,最容易分辨的就是雀斑,因為它常出現一些咖啡色、淡褐色的斑點,主要分布在臉的中間、顴骨與鼻子上,而且會隨著季節改變而有深淺的變化。因為是正常色素增生,所以不太會消掉,但可藉助雷射去除。平時可透過防曬讓顏色不會變深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

    吳吉妮指出,扁平疣是病毒感染造成,小朋友較常見,但在長大的過程中,免疫力慢慢改善後,扁平疣有時候就自己消失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 

    扁平疣的特徵是,摸起來扁扁的顆粒,看起來好像平平的,其實是多角形、有點六角形,表面會亮亮的,通常是膚色,大約1到2公釐,會癢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「癢就去抓,愈抓愈多。」吳吉妮說,這是因病毒散開、傳染力強。扁平疣因屬於接觸傳染,共用毛巾或拖鞋的情況也會被傳染病毒疣。

     

    治療方式可用冷凍療法,若擔心色素沉澱,可口服或塗抹調整免疫力的藥物。吳吉妮強調,在不確定是扁平疣的情況,不要隨便去打雷射、做臉、去角質,有可能讓病毒擴散,感染的面積更擴大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 

    白頭粉刺

    吳吉妮指出,白頭粉刺常見於年輕人,屬於閉鎖型粉刺,因毛孔閉鎖所以看起來白白的,有時伴隨出油的狀況。外觀上具有球型、圓頂型。因為油脂分泌比較旺盛,建議做好清潔,不要讓毛孔阻塞與減少出油即可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 

    粟粒腫

    粟粒腫通常都長在眼睛周圍,有點尖尖的,像是白芝麻撒在眼睛下面。吳吉妮指出,皮膚小傷口在修復的過程中把皮包進去,就在裡面分泌角質,形成一個小孢子,在皮膚下產生的變化。有些人認為是使用較滋潤的保養品可能也會有關聯。去除的方法就是挑掉。

    看更多:眼周長出小顆粒是什麼?醫糾正:不叫「脂肪粒」,跟擦保養品無關

     

    足部疣VS雞眼

    除了臉部,足部也有類似的問題。當腳上出現一個硬塊時,有時壓到會痛,有人就會說是長雞眼,也有人說病毒疣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 

    吳吉妮說,扁平疣與足部的病毒疣,都是同一類HPV病毒感染。只是手掌、足部被病毒感染後,就會長成尋常疣。

     

    足部疣比較特別的是會有細小的黑點,這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細小血管的阻塞,塞住後就像一個小血塊,所以會看到小黑點,它也會愈來愈厚,加上會痛,所以才會跟雞眼搞混。

     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 

    但雞眼就不會有血管塞住的情況,它通常都是長在受力的部位,比如說女生穿高跟鞋時,前腳掌就是最常見的部位,或是鞋子邊緣會磨到的小趾、或是大腳趾內側。主要跟鞋子不合或是受力不均勻,有的人站的姿勢有關係,但它不會傳染,比較不用擔心。

     

    手腳也會感染HPV病毒

    HPV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,它會造成子宮頸癌,但怎麼也會跑到臉上去?它們是同一類病毒嗎?

     

   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,HPV有7、 80種,造成子宮頸癌的是HPV16跟18型,現在子宮頸癌疫苗有三種,2價、 4價與9價,通通都有含16與 18型。

     

    但臉上的扁平疣與足部疣,雖然都是HPV病毒,但它們也是不同型的病毒,所以打子宮頸癌疫苗是沒辦法預防這些病毒疣。

    看更多:病毒疣治不斷、新的又來亂 難道是免疫力出問題?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
    江坤俊認為,要預防手足的病毒疣,因為是接觸傳染,當別人有病毒碰到你的手,你不一定會被傳染,一定要你的皮膚有破損

     

    如果身上有病毒疣,又沒有去理它,若想要靠自己的免疫力自癒,江坤俊建議,在傷口上貼OK繃,而且不要抓,防止接觸傳染,其次,皮膚有破口時,自己要小心。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 吳吉妮醫師、江坤俊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扁平疣、雀斑、粟粒腫分不清!小心錯誤處理變大花臉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