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• 丁彥伶 報導
  • 2021/11/11 17:3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在疫情嚴重的時候,大家都迫不及待希望有新冠疫苗可打,能保護我們、避免染疫。但現在疫情趨緩,許多人卻又擔心打完疫苗發生心悸、心肌炎等不適,健康2.0節目中,請來足底按摩專家教大家利用簡單的手腳按摩,幫助平衡免疫力,還能改善手腳冰冷。

     

    近來全民都在趕打新冠疫苗,因此各種疫苗不良反應報告狀況多多。最常見的是肌肉疼痛,但還有人是打完後關節疼痛,也有女性有經期不順的問題。而最怕的是心肌炎,所以一旦出現心跳加速的心悸狀況,就讓民眾擔心不已。

    看更多:是過敏還是肺癌? 久咳好不了,有痰沒痰透露不同警訊

     

    節目主持人鄭凱云表示,有研究表示,打完疫苗的這些不適症狀,其實都是屬於暫時性的狀況,因為打完疫苗要啟動人體免疫反應,身體會處在發炎狀態。所以當身體的免疫反應完成,這些短暫的症狀就會消失。但是有很多人在打完疫苗後,因為緊張,不適狀態呈現「被放大」的現象,這個階段如果經過調養,不適症狀會很快回到正常。

     

    疫苗或藥物可能干擾人體自癒力

    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首席講師胡齊望表示,我們身體本來有自體療癒的效果,但打疫苗可能會引起體質的變化。反射學協會的國外學者也在討論這樣的問題,對於這樣的疫苗或藥物,可能會干擾、影響到原本人體自癒力、免疫力,是大家比較擔憂的。推廣反射學的目的,就是希望大家透過手腳按摩,這種非侵入式的方式,幫助免疫系統回歸正常化。

     

    胡齊望說,我們手掌在掌骨下緣這一排是肺臟的反應區。肺部和人體免疫反應有直接關係,外界的細菌病毒,呼吸道首當其衝直接面對,建議平常休息的時間,沒事可以經常按壓。

    看更多:秋冬溫差大,小心要命的心血管疾病和腦中風報到 專家教10招必勝保命絕招

     

   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   

    他建議做手掌按摩時,用姆指的指腹前端去推壓,由下往上推上去。往上推時,你會發現有痠痠的感覺,慢慢地推、慢慢地做、有耐心,就會得到改善。胡齊望說,要特別一提的是:當我們做到第4指的時候要特別注意,因為它不但是肺部的反應區,第4指也是心臟的反應區。按壓可以促進循環,打完疫苗擔心心臟有不良影響,可以多按。

     

   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   

    氣血不足、畏寒怕冷 足療加強自癒力

    胡齊望說,秋冬季到,很多人都有手腳冰冷、畏寒的症狀,其實我們的手、腳都有反應區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。尤其手掌皮膚的神經及血管分佈比其他部位還要豐富,根據「全息理論」,疾病會通過神經系統反映到手上,身體的循環不佳,手掌便會發白。如果再加上血同時也有不足,手掌不但會發白,甚至毫無血色。

     

    從腦、甲狀腺、腎臟反應區 改善氣血循環

    胡齊望說,反射學對於這個問題的處理,我們認為應該做兩個部分,包括我們的甲狀腺的反應區、腦部反應區。甲狀腺反應區位在大腳趾靠掌骨的這1節,而腦部反應區則是在大腳趾的最上面1節。平常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如果想改善,記得這兩個部位同時都要按壓。

     

   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   

    胡齊望建議按的時候,先做腦部的反應區,按的時候可以用棒子輔助更精準。他提醒,很多人誤以為愈痛愈有效,但其實只要有一點點痛,大約是本身可以承受的6分到7分痛就夠了。按摩時不要做到太痛、做足底按摩不是虐待。建議做的時候,從外面由下往上推上去。

     

    皮下1顆1顆,是人體反應物

    自己按壓足底時,很多人會發現按的時候裡面有一點1顆1顆的,這是人體反應物。胡齊望說,我們按壓人體器官的反應區,就是要處理這些反應物,經常多推按反應區,這種反應物多、不平整的狀況會愈來愈改善。

     

    建議做的時候,可以把大拇指分成5條線,每1條線最少做3次以上。如果沒有棒子,可以用原子筆替代。找一個比較不要有銳角的原子筆就行了,棒子握短一點,就會很好操作。

     

   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   

    看更多:AZ疫苗混打莫德納:醫療人員疫苗混打倒一片 過來人建議「別混了」!有打就好!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胡齊望講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疫苗有不良反應怎麼辦? 專家教手腳按摩平衡免疫力、改善手腳冰冷氣血循環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