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是過敏還是肺癌? 久咳好不了,有痰沒痰透露不同警訊

丁彥伶 報導 2021/11/08 11:0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天氣變涼,可以發現周圍「酷酷嗽」的人變多了,在新冠肺炎疫情之際頻頻咳嗽恐怕會引起周遭的人情緒緊張。俗話說「醫師怕治嗽」,因為咳嗽原因繁多,可能是過敏、感冒,甚至可能是肺癌。怎樣的咳嗽可能是一般的感冒?哪種咳嗽可能有危險?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啟偉表示,咳嗽有沒有痰、痰多不多、有沒有血絲?以及咳嗽的時間,對分辨病因及後續治療很重要!

 

久咳不好治?因為病因多

陶啟偉表示,每年到了秋冬季節,在門診就會有很多慢性咳嗽的病人出現。很多病人都會抱怨久咳不癒,說久咳怎麼治都治不好。其實咳嗽有非常多的原因,不一定都和感冒或氣管的問題有關,根據統計顯示,約有1/3的咳嗽,原因可能是鼻涕倒流、1/3的原因可能是胃食道逆流,1/3則可能是肺癌、支氣管擴張、氣喘或者是慢性肺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引起。所以找到確定的診斷是咳嗽是否可以治癒很重要的因素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梨子止咳得這樣煮,少了這步驟效果減半 常在半夜咳醒中醫教吃梨止咳

 

陶啟偉說,我們一般把咳嗽分成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。急慢性咳嗽怎麼區分呢?通常是以3週為界,超過3週的就稱為慢性咳嗽。而比較常見的感冒和急性支氣管炎,通常都是比較急性的,一般會在1週內會痊癒。如果咳嗽超過3週就要特別注意。

 

陶啟偉說,治療咳嗽時,醫師通常會問病人幾點問題:

1.有沒有痰

2.痰的顏色

3.痰產生的量

4.咳嗽的時間點:白天容易咳或晚上、躺下容易咳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他解釋,痰是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成份,遇到病毒細菌等異物,黏液會把異物黏住包覆,透過纖毛運動把黏液和異物往上推。一般來說,一般的感冒,或是外來物刺激引起的咳嗽,比較容易有痰的產生,所以會問有沒有痰。問咳嗽時間,則是因為如果是胃食道逆流,或是鼻涕倒流的病人,可能在晚上睡覺躺下來的時候,比較容易產生夜咳,所以詢問這些可以得到初步的答案。

 

乾咳、濕痰症狀

所謂「乾咳」,就是聽起來在支氣管裡面比較沒有雜音的咳嗽。會發生乾咳的病人,常見於心臟衰竭的病人、胃食道逆流的病人,或是氣管當時受到異物或是髒空氣刺激。陶啟偉提醒,要注意的是,部份肺癌的病人可能也會以乾咳為主要表現。

看更多:AZ疫苗混打莫德納:醫療人員疫苗混打倒一片 過來人建議「別混了」!有打就好!

 

所以慢性咳嗽,尤其是乾咳,一定要積極地把原因找出來。陶啟偉說,像他就曾碰過俗稱「菜瓜布肺」,也就是因為反覆感染,或是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而導致肺泡被破壞的「肺部纖維化」病人,可能就是像這樣的慢性乾咳,有人咳了半年一年,甚至咳好幾年,都不知道自己竟是肺纖維化導致的慢性咳嗽。

 

有痰的咳嗽還得分痰多、痰少、和痰色

陶啟偉說,如果咳嗽是有痰的狀態之下,就要考慮到是否為急性的肺炎。如果痰的顏色濃稠、顏色又深,通常意謂著有感染。治療時可能會給病人使用抗生素,先去控制感染,並且要找清楚感染的原因,且要再檢視病患有沒有其他的原因而導致繼發性感染。例如有些人是因為有肺癌,導致氣管阻塞的阻塞性肺炎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血痰當心問題多多

如果是有「血痰」,也就是痰中有血的話更要盡快去就醫。陶啟偉說,臨床上比較令人擔心的是,血痰可能是肺結核、氣管擴張症,或是有肺癌的問題。這樣的狀況務必要趕快就醫,以免延誤診斷與治療。

 

陶啟偉表示,慢性咳嗽雖然有非常多的原因、通常也比較不好治療。但是重要的是,找出真正引起慢性咳嗽的原因,並且依照致病因做根本的治療,還是有機會可以把慢性咳嗽治療得很好。

看更多:心臟好不好?醫教居家檢視7秒鐘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

 

◎ 攝影/呂家慶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諮詢專家/陶啟偉醫師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皮膚僵硬竟引發肺纖維化!「硬皮症」好發中年女性 久咳別大意
icon
2020-06-17 17:43:00
延伸閱讀
從咳嗽「時機」看你得什麼病!中醫提醒久咳傷肺氣 1茶+3穴道緩咳舒肺
icon
2022-10-27 12:00:00
延伸閱讀
梨子止咳得這樣煮,少了這步驟效果減半 常在半夜咳醒中醫教吃梨止咳
icon
2021-10-26 11:21:55
延伸閱讀
主婦天天煮三餐竟罹肺癌!6大高危險群必做「這項檢查」
icon
2019-11-28 15:40:26
延伸閱讀
疑似感染流感,要馬上吃抗生素嗎?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
icon
2020-02-13 19:06:00
延伸閱讀
4種咳嗽恐是癌!醫教咳嗽時間分辨病因 1招「無痛咳痰」學起來
icon
2022-05-06 17:33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