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2/14 10:1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天氣一冷,可能胸悶胸痛的人也比較多,一般人出現胸悶胸痛時,大多會認為是心臟問題,但胸悶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指出,造成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,可能是心臟疾病、肺部疾病、胃部疾病,甚至壓力焦慮也會引起胸悶胸痛。

     

    常見引起胸悶胸痛4大原因

    1.心臟疾病

    鄭世隆說明,心臟病最常見的胸悶胸痛,就是俗稱的「心絞痛」,心絞痛的悶痛感,通常都是瞬間痛起來,這種悶痛常會緊縮,像是胸口被掐住一樣,這種緊繃的感覺可能會延伸到下巴或左邊肩膀,而且會有喘、冒冷汗等症狀,這就是典型的心臟疾病。最常見是在運動時或比較疲累的時候會突然發生。

    看更多:別讓心臟驟停!3個部位會痛 恐是心臟病徵兆

     

    2.壓力焦慮引起肌肉拉傷

    鄭世隆表示,這和平常生活作息很有關係,例如一個姿勢維持太久,像是一直打電腦、滑手機、打電動等,特定姿勢太久造成肌肉緊繃;這種通常可能在痛處按壓時,會有明顯疼痛感,或在某個姿勢如轉身或彎腰會產生牽扯痛,這些都比較像是肌肉拉傷的痛。另外,壓力大也會造成肌肉緊繃、呼吸困難,引發胸悶胸痛的現象。

    看更多:3種療癒食物愈吃愈焦慮 6類營養素穩定情緒 遠離神經質

     

    3.胃部疾病

    例如胃食道逆流的發生,和吃東西、吃飽飯、吃甜食有關係,會有胸口灼熱感、火燒心的感覺,因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引發胸痛;甚至有時候病患會覺得痰一直卡在喉嚨,造成不舒服的情形。

    看更多:胃食道逆流少碰香蕉柑橘!停藥又復發?醫師開出6個生活處方,擺脫胃藥

     

    4.肺部疾病

    鄭世隆提到,若是肺部疾病的胸悶胸痛,也就是肋膜的神經痛,這大多和「呼吸」有關係,可能呼吸時會引起疼痛、會喘,大部分可能伴隨咳嗽、有痰等症狀,甚至一用力呼吸可能會加劇疼痛的感覺。

     

    3部位會痛,暗示你這些器官可能有問題

    另外,從胸痛的位置,也可以判斷可能產生的疾病:

     

    胸部中間部位:

    鄭世隆解釋,大部分在胸部中間部位,可能是胃食道逆流,會有灼熱感、胸悶的狀況出現。

   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

     

    靠左胸的部位:

    左胸疼痛通常可能就是心臟問題,但有時不適感可能會延伸到肩膀或下巴,發生「牽扯痛」的狀況。另外,還有一種胸痛就是「主動脈剝離」,位置也是胸部中間偏左,這會致命。

   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

     

    左右邊不一定:

    如果是肌肉痛或壓力焦慮造成的胸部疼痛,通常疼痛位置不一定,有時左邊痛,有時右邊痛。

   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

     

    胸悶胸痛3警訊最致命,千萬不能拖延

    鄭世隆提醒,胸悶胸痛最致命的狀況,有以下3種情形最需要注意:

     

    1.心絞痛

    除了胸部悶痛之外,心絞痛的疼痛會伴隨到下巴或肩膀,甚至會冒冷汗。所以若出現大量冒冷汗、胸悶痛、呼不到氣且會喘,就要立即就醫!

     

    2.主動脈剝離

    這種痛除了前胸痛到後背的撕裂痛,還會伴隨心跳快、很喘;因此如果疼痛又會喘、冒冷汗時,都有很致命的問題。

     

    3.氣胸

    鄭世隆說,氣胸就是當肺部有一個破洞,有氣體灌到肺部的時候,就會把肺部壓扁,病患會產生呼吸困難,甚至疼痛感會隨著呼吸變得更痛,這樣的情形都應該要盡早就醫。

     

    ◎ 攝影/呂家慶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鄭世隆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胸痛不一定是心臟病!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出事 醫揭致命3警訊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