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這種咳嗽非感冒!台大醫曝3種人要補打疫苗 增加保護力防肺炎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2/03/07 0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咳嗽是常見的感冒症狀,但如果咳得厲害、久咳不癒,當心是感染了百日咳。醫師指出,半數新生兒因感染百日咳需住院治療,建議醫療照顧人員、孕婦及嬰幼兒照顧者,每10年補打Tdap疫苗增加保護力,預防感染百日咳。

     

    各國百日咳發病率 持續呈上升

    百日咳是感染百日咳桿菌,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。儘管百日咳疫苗已列入常規接種疫苗;但國內外資料皆顯示,百日咳是唯一在全面疫苗接種後,發病率持續呈現上升趨勢的疫苗可預防疾病。

    看更多:比流感更易傳染!這2大特徵要小心百日咳

     

    這種咳嗽非感冒!台大醫曝3種人要補打疫苗 增加保護力防肺炎

     

   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內科教授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指出,百日咳不同於一般感冒咳嗽,百日咳可以咳上100天,因而得到百日咳的名稱,青少年或成人感染百日咳,症狀較不顯著或輕微。值得注意的是,尤其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發病率高、症狀較嚴重,發生併發症及死亡風險高。

     

    根據文獻顯示,小於1歲嬰幼兒感染百日咳,超過50%須住院治療,住院者約25%有肺炎,1%發生痙攣,其中半數發生窒息,0.4%發生腦炎,其中1%死亡。

     

    百日咳疫苗保護力逐年減弱

    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2、4、6、27個月,以及滿5歲至入小學前各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。陳宜君表示,百日咳疫苗接種大約4~12年之後,保護力會開始減弱。

     

    根據國家監測資料庫顯示,可能增加百日咳校園群聚感染事件,或是坐月子中心、照顧新生兒、幼兒的單位產生群聚感染。調查顯示,家人及嬰幼兒照顧者,是嬰幼兒感染百日咳的主要感染源,密切接觸者續發發病率超過80%。

    看更多: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!醫師建議2支「隱藏版」疫苗可以打

     

    3種人應補打Tdap疫苗

    陳宜君特別提醒,尤其是醫療照顧人員、孕婦及嬰幼兒照顧者,都應該接種以Tdap疫苗來加強百日咳的保護力,建議每10年補打一劑,以免傳染給還沒有辦法接種疫苗的新生兒。

    看更多:大人也需要打疫苗!醫師解析「10大疫苗」哪些人該接種?

     

    這種咳嗽非感冒!台大醫曝3種人要補打疫苗 增加保護力防肺炎

     

    陳宜君強調,孕產婦接種Tdap疫苗,產生的保護力可以傳給胎兒,也就是新生兒,1人打針2人補,建議孕婦在懷孕的任何一個產期,向婦產科醫師諮詢並接種Tdap疫苗。

     

    這種咳嗽非感冒!台大醫曝3種人要補打疫苗 增加保護力防肺炎

     

    另外,為使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最大化,陳宜君建議,懷孕第28~36周接種Tdap疫苗;若懷孕時未接種Tdap疫苗,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Tdap疫苗。

     

    ◎ 攝影/左燕輝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    ◎ 諮詢專家/陳宜君醫師

     

    搶救失眠3要點!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
    這種咳嗽非感冒!台大醫曝3種人要補打疫苗 增加保護力防肺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