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比流感更易傳染!這2大特徵要小心百日咳

2019/01/29 14:54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如果莫名咳嗽超過2週,且咳起來無法抑制,就需警覺自己是否為百日咳,儘快就醫接受治療。醫師提醒,尤其是家有新生兒時更要小心,百日咳是新生兒的致命殺手。

 

示意圖/TVBS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醫師表示,百日咳是一種透過飛沫傳染的呼吸道疾病,其初期症狀類似感冒,後有嚴重咳嗽,進而影響呼吸與進食。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,只要是沒有免疫力的人,都有可能被感染。

 

最近一名剛滿月的嬰兒,因全身抽筋嚴重、臉色發黑被送來急診,當把抽筋、發紺問題改善後,醫師卻發現嬰兒咳嗽的頻率太密集,猶如上膛連發的機關掃射。詢問家人後,發現媽媽早已咳了一個月以上,最後確診小貝比被媽媽傳染了了百日咳,藥物治療後,病情才好轉。

 

嬰兒感染死亡率高達7成6

成年人若不接受治療,大多數會被誤認為肺炎、肺結核、黴漿菌等,症狀可能持續數月後自然恢復,但對新生兒而言,一旦感染百日咳細菌,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,如肺炎、腦病變,甚至缺氧休克致死。統計顯示,因百日咳而死亡的患者中,高達76%是剛出生未滿2個月的小寶寶。

 

陳志榮指出,百日咳具有高度傳染性,相較流感1個人可以傳染給2個人,百日咳1個人就可以傳染給14人,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最好的方式。然而,新生兒需出生滿2個月才能施打疫苗,易產生防治疾病的空窗期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為隔絕百日咳傳染,衛福部建議孕婦應於懷孕第三個孕期(27~36週)施打百日咳疫苗,讓母體產生的抗體可透過胎盤傳給胎兒,讓嬰兒出生後就有抗體能抵禦疾病。由於家人是新生兒感染的主要來源,建議有新生兒家庭,大人也應主動接種疫苗,降低傳染給新生兒的風險。

 

陳志榮提醒,一般民眾如果莫名咳嗽超過2週,且咳起來無法抑制,就需警覺自己是否為百日咳。

 

◎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相關文章

咳嗽有痰、一躺下就咳…10種常見疾病讓你咳不停

久咳不癒…醫師點名這些食物害慘你

請問醫師:咳嗽多久會好?為什麼夜咳?咳嗽有痰怎麼辦?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久咳不癒吃抗生素也無效?除了肺癌,還有這個可能…

 

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