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請問醫師:咳嗽多久會好?為什麼夜咳?咳嗽有痰怎麼辦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2/17 15:3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請問醫師:咳嗽多久會好?為什麼夜咳?咳嗽有痰怎麼辦?

    氣溫驟降,日夜溫差大,許多人因此感冒,其中「咳嗽」是感冒、鼻過敏等呼吸道疾病的症狀之一,如果「酷酷嗽」太頻繁,時常會「夜不成眠」,更對日常生活及工作造成影響,該如何止咳呢?

     

    請問醫師:咳嗽多久會好?為什麼夜咳?咳嗽有痰怎麼辦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冰、辣、甜的不要吃 
    咳嗽的人吃東西要有節制,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江啟輝呼籲,冰冷的東西勿吃,否則會使氣管收縮而易咳嗽;太辛辣的、油炸的食物不要吃,易刺激喉嚨而咳嗽;太甜的食物也不要吃,會刺激喉嚨嗆到而易咳嗽。建議病人可以多喝溫開水潤喉,而喝茶有茶鹼,有類似氣管擴張劑對氣管有擴張作用,具止咳效果。

     

    感冒咳嗽何時會好?馬偕醫院一般內科及感染科醫師王威勝指出,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咳嗽,可用咳嗽藥水或藥片壓制,約1周會好;氣喘則是治療後1、2天會好;肺炎是治療後1周會好;慢性支氣管炎則是治療後2、3周才會好。

     

    止咳糖漿小心成癮
    很多人習慣喝止咳糖漿治咳嗽,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說,止咳糖漿常含有「可待因」成分,喝多了容易成癮、出現抗藥性而沒有效,必須注意。

     

    夜咳找原因 側睡能改善
    不少人晚上睡覺一躺到床上,就開始「酷酷嗽」,如此的「夜咳」怎麼辦?王威勝表示,心臟衰竭的病人,往往一躺下睡覺,因血液回流問題而會咳不停,必須坐著睡覺;還有因為睡姿關係如仰躺,或冷氣吹太多而一直咳嗽,建議改為側睡,也不要吹冷氣,就能改善夜咳困擾;女性吃降血壓藥ACEI在夜間也會引起乾咳,可改服用ARB的降血壓藥改善。

     

    胃食道逆流、氣喘、鼻過敏、過敏性支氣管炎病患最容易引起夜咳劉博仁說,胃食道逆流會因睡覺躺下導致腹壓變高,胃酸向上跑而引起咳嗽;氣喘病人的體內荷爾蒙,在深夜清晨時降至最低,支氣管會變緊,加上低溫而容易咳嗽;有鼻過敏、鼻竇炎的人,睡覺時會鼻涕倒流而刺激喉嚨,進而引起咳嗽,建議可以將枕頭墊高並側睡來緩解咳嗽。

     

    咳嗽有痰 要觀察痰色
    許多人咳嗽常會伴隨有痰,咳出的痰,有的無色,也有青色、白色、黃色等痰的顏色,甚至咳血絲,患者應清楚說明痰的顏色、味道,讓醫師做出正確病因診斷。例如青色的痰,有惡臭,是綠膿桿菌引起感染導致。

     

    早上咳出來的第一口痰,顏色是最濃的,最值得觀察。長期抽菸的人,易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、氣喘等疾病,容易咳嗽、喘,早上會咳出第一口濃痰,也會夜咳。

     

    ◎ 撰文/黃妙雲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咳嗽有痰、一躺下就咳…10種常見疾病讓你咳不停

   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?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

    感冒咳嗽只是小毛病?併發肺炎可能致命! 

    每天咳到受不了?教你自製「千年治咳祕方」

    乾咳、呼吸困難…你的肺功能好不好?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請問醫師:咳嗽多久會好?為什麼夜咳?咳嗽有痰怎麼辦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