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方季惟「甲狀腺濾泡癌」多年後又長腫瘤!中醫教你常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4/28 19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女星方季惟在20多歲時,確診甲狀腺濾泡癌,沒想到前幾年檢查,再度發現2顆小腫瘤,所幸是良性。其實甲狀腺癌有分成4種,哪一種惡性度高?如果有甲狀腺結節或想保養甲狀腺的人,中醫教你穴道調節。

     

    甲狀腺結節大多是良性

    一般人透過檢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時,都會開始擔心。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,一般甲狀腺用非侵入性的方式,就可以先做準確判斷,透過超音波檢查看看甲狀腺的形狀,因為結節在甲狀腺裡面,會出現不同種類的變化,例如實心、空心或空心裡面有水等,這些在很有經驗的檢查師或醫師看完之後,就會先判斷有沒有惡性的可能,再做進一步檢查。基本上,惡性的機會不高,只需要定期追蹤就好。

    看更多: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!醫: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、焦慮、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

     

    甲狀腺癌分4種:「未分化癌」惡性度最高

    甲狀腺癌好發年輕族群,根據統計,罹病患者女性比男性高出4倍,而甲狀腺癌其實有分類,方季惟的病況屬於濾泡癌。血液腫瘤科吳鴻誠說明,甲狀腺癌分成4類:乳突癌、濾泡癌、髓質瘤、未分化癌。

     

    他進一步解釋,大部分的人診斷出來多是乳突癌,這也是預後最好的,濾泡癌也是比較好的;而髓質癌比較少見也長得慢,最糟糕的就是「未分化癌」,它是一群很原始的細胞,長得很快且容易轉移。

     

    方季惟「甲狀腺濾泡癌」多年後又長腫瘤!中醫教你常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

    看更多: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?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「兩種病」

     

    中醫「黃金4穴位」調節甲狀腺

    從中醫角度,如何保養甲狀腺?中醫師陳潮宗表示,中醫會循著經絡位置去治療甲狀腺問題,以下4個穴道,每天按摩約4~5次,每次大概按20~30下,對甲狀腺的腫塊有一些調節作用。

     

    1.血海穴

    血海穴和氣血有關,也就是身體血液的流暢,如果失調可能就出現問題。血海穴位置在股四頭肌膝蓋內側。

    看更多:吃碘顧甲狀腺!營養師曝「昆布」還可減少白髮、助頭髮增生

     

    2.曲池穴

    曲池是解毒專用穴,若有感冒或細菌感染,曲池穴可以改善。

     

    3.大迎穴

    大迎穴在嘴巴兩旁咀嚼肌的位置,也就是嘴巴閉起來時,牙根稍微咬一咬,有一個突起的位置。

     

    4.神藏穴

    陳潮宗說,把神藏穴照顧好,讓營養的物質進入,身體也比較健康。神藏穴的位置在鎖骨和乳頭之間連線上三分之一的位置。

     

    方季惟「甲狀腺濾泡癌」多年後又長腫瘤!中醫教你常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陳欣湄醫師‧吳鴻誠醫師‧陳潮宗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方季惟「甲狀腺濾泡癌」多年後又長腫瘤!中醫教你常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