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吃碘顧甲狀腺!營養師曝「昆布」還可減少白髮、助頭髮增生

  • 羅以容 報導
  • 2021/09/07 15:3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吃碘顧甲狀腺!營養師曝「昆布」還可減少白髮、助頭髮增生

    預防甲狀腺問題,許多醫師都會建議酌量補充碘。營養師簡若庭表示,碘在人體當中獨一的功能就是合成甲狀腺素,甲狀腺素的生理作用主要是調節代謝與發育。當碘缺乏時,會造成心智障礙、甲狀腺機能不足、甲狀腺腫大、短小性痴呆症及不同程度的生長發育異常。但攝取太多的碘也有可能造成甲狀腺異常.因此適量食用即可。

    看更多: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!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

     

    簡若庭指出,碘的缺乏,對於胎兒的傷害最為嚴重,孕婦缺碘容易造成死胎、流產與胎兒先天缺陷;在胚胎與胎兒發育階段,甲狀腺素對腦部發育和成熟影響最大,這是因為甲狀腺素影響神經細胞的增生定位與脊椎發育。

     

    為了降低台灣人民缺碘的問題,政府自民國55年開始實施在食鹽內加碘政策,這也是為什麼在超市看到的食鹽包裝上都會寫含碘。

    看更多:營養期刊:「鋅、銅、碘、鐵、硒」跟免疫力息息相關!醫師教你怎麼吃

     

    昆布5大好處

    除了含碘鹽以外,另一個富含碘的食物是昆布。昆布又稱為海帶,夏季為主要的盛產季節,分布在台灣、日本以及大陸等水溫較低的海域當中。昆布富含碘、磷、鈣及水溶性纖維等營養。簡若庭說,碘除了在體內形成甲狀腺素,維持人體中的甲狀腺功能外,也可以幫助頭髮的生長,減少白頭髮產生。

    看更多:每天吃1顆熟蛋,幫助頭髮生長!白髮、掉髮、頭皮癢 營養師教你吃什麼改善

     

    除此之外,昆布還可降血壓及降血脂。由於昆布不含膽固醇,反而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可幫助體內的膽固醇代謝,因此食用昆布可是好處多多。

     

    深墨綠色、寬且厚、表面含白霜的昆布為佳

    如何挑選昆布?簡若庭指出,購買時要注意昆布的顏色,以深墨綠色為佳,形狀要寬,而且有一定厚度,表面要有白霜;白霜是昆布曬乾後釋放出來的甘露醇,並不是發霉,且有白霜的昆布,代表保存的過程中沒有受潮,是品質良好的昆布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資料來源/簡若庭營養師

     

    →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,活動至2021/9/26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吃碘顧甲狀腺!營養師曝「昆布」還可減少白髮、助頭髮增生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