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營養

黑芝麻養腎!1種吃法吸收效果更好 防白髮、掉髮、健忘

  • 郭庚儒 整理
  • 2021/04/06 16:4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黑芝麻養腎!1種吃法吸收效果更好 防白髮、掉髮、健忘

    中醫觀點認為,「腎」指腎臟、膀胱、耳朵、泌尿器、生殖器等器官的運作方式與生理功能,透過養腎食物,提高腎的功能,就能恢復元氣重拾年輕。

     

    身體不適徵兆 代表腎有問題

    當五臟裡的「腎」變弱時,容易因為芝麻小事而受到驚嚇,屬於比較膽小的人,所以一旦沒有體力時,就會變得非常怯懦,對任何事都顯得毫無自信,也會因為記憶力變差,無法完整思考,甚至不管睡多久,都會覺得睡不飽。

     

    日本水果酒藥酒研究家渡邊修指出,腰痛、疲倦、浮腫、上廁所次數變多、虛寒、月經不順,或有經痛問題、眩暈或耳鳴、黑斑或皺紋、掉髮或長白頭髮等,都是腎功能不好的徵兆

     

    「黑芝麻酒」養腎效果好

    渡邊修表示,多攝取能溫熱身體的食品,以及帶有鹽味的食物,能夠提高「腎」的功能,中國人認為「黑色食物是元氣的來源」,所以中藥材裡也經常利用到黑芝麻。

     

    黑芝麻養腎!1種吃法吸收效果更好 防白髮、掉髮、健忘

     

    黑芝麻具有促進「氣」的循環、冷卻體內多餘熱能、增加體液的作用,所以能有效滋潤腸胃等器官與皮膚;黑芝麻還能促進「腎」的運作,能有效預防頭髮和皮膚的乾燥,進而取回精氣。若覺得自己的腰、腿已經老化,或是精力已經減退的人,不妨飲用黑芝麻酒。

    看更多:「國民姑姑」海裕芬曾面臨掉髮危機!一道黑芝麻料理烏髮又養顏

     

    黑芝麻經過酒精浸泡,可以促進分解芝麻素,以及能調整荷爾蒙均衡的維生素E等有效成分,具有預防體內氧化與老化的作用。由於這些成分很容易溶解在酒精裡,所以釀造成養生酒來飲用,是非常有效的攝取方式。

     

    材料:黑芝麻80g、25度的蒸餾酒720ml。

    看更多:黑芝麻配牛奶、大棗配枸杞!醫師公開4種飲食搭配 有效預防白內障

     

    作法:
    ❶量好所需的黑芝麻分量。
    ❷將黑芝麻乾炒到快冒煙為止。
    ❸等黑芝麻稍微冷卻後,放進密封的玻璃瓶裡,再慢慢地倒入蒸餾酒,然後置放在陰涼處2星期以上,等熟成後,再過濾並移裝到窄口玻璃瓶裡。

     

    黑芝麻養腎!1種吃法吸收效果更好 防白髮、掉髮、健忘

     

    飲用方法:
    若要當餐中酒,就加冰塊或加熱開水;若要當餐後酒或睡前酒,就加蜂蜜等甜味調味料或加牛奶,會更美味。
    ❶直接飲用(30ml)。
    ❷加熱開水。
    ❸加冰塊。
    ❹加熱牛奶。

    看更多:腎臟病沒症狀!台大醫師公開「護腎飲食」 4招遠離腎病、洗腎

     

    ※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     

    ◎本文摘自/《常備食療養氣酒:你不是生病,是免疫力不夠強!》渡邊修 著
    ◎圖片來源/台灣東販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    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