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「午後奶茶」太驚人!日本研究揭:有助發現早期胰臟癌

  • 許雅磊 整理
  • 2022/07/11 16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胰臟癌在110年癌症死因排行第7,更由於發現時多屬晚期、死亡率高,讓胰臟癌有「沉默的癌中之王」稱號。不過日本醫界發現新招,照超音波前先喝罐「午後紅茶」的奶茶,有助早期發現胰臟癌,對此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推測,可能是乳脂肪比例最適合檢驗。

    看更多:幫助肝臟解毒、排掉身體壞油!中醫師授促進新陳代謝4大食物 越吃越瘦

     

    日本檢驗胰臟癌新祕方

    為什麼胰臟癌的診斷準確率可以靠喝奶茶提高?錢政弘解釋,這算是一個日本醫師的臨床經驗談,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,前有胃、十二指腸和部分小腸,若用超音波檢驗有時候會難以檢查,原因是超音波檢驗可以看到水,但不能穿透空氣,如果腸胃有太多空氣,便難以看到腸胃後方的胰臟。

     

    於是日本醫師找到檢驗胰臟癌的小撇步,在照超音波前,讓患者先喝奶茶,發現效果最好,使得發現胰臟癌的患者中,約7成得以早期發現。

    看更多:副院長公開防癌祕訣!每年必做2檢查揪出5癌 胃鏡、大腸鏡多久做一次?

     

    喝奶茶照超音波揪胰臟癌? 醫:喝水就可

    至於為什麼是奶茶呢?錢政弘推測,比起水來,奶茶因為有脂肪跟蛋白質,在胃停留時間會比水久,當檢查的時間比較長,在反覆改變姿勢的時候,奶茶比較不會像水一樣很快的從胃流走。

     

    錢政弘表示,自己臨床檢查,都是用喝「水」的方式來檢查胰臟,效果就已經很好了。為了實驗,他也請病患買1瓶午後紅茶的奶茶來試試,先請患者喝400cc後,胃很快就充滿了奶茶,超音波掃描下,奶茶的影像色澤跟水很不一樣,結果發現,喝完奶茶,確實胰臟的尾部就看得比較清楚。

     

    「午後奶茶」太驚人!日本研究揭:有助發現早期胰臟癌

     

    不過就檢查效果看,跟喝水效果並無二致。因此錢政弘提醒,檢查中,一下子喝大量的牛奶,很多人會不習慣,若有乳糖不耐症更要小心,因此檢驗時,可以先買瓶礦泉水,用水代替奶茶喝飽,也會有一樣的效果。

    看更多:胰臟癌、肝癌、胃癌、腸癌、卵巢癌 10大癌症半數都腹痛!這裡痛最危險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錢政弘醫師

     

    →健康2.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,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「午後奶茶」太驚人!日本研究揭:有助發現早期胰臟癌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