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!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?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

  • 許雅磊 整理
  • 2022/07/14 13:1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近期不少名人相繼因為胰臟癌辭世,而過世的名人中不乏重視健康、經常做身體健康檢查,但後續卻確診為胰臟癌末期,為什麼經常做健康檢查,健檢結果都呈現正常無異狀,卻還是會長胰臟癌,且確診時已經是末期?

    看更多:輕微發燒也是胰臟癌徵兆!毒理教授親睹媽媽胰臟癌去世 別輕忽4個生活習慣

     

    醫師親自分析:健檢百百種該怎麼選?

    首先,健康檢查項目並不是越貴越好,也不是越貴的檢查一定比較精準,因為每一種篩檢方式都有自身侷限性,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,檢查胰臟癌有幾種工具,各自都有優缺點,但民眾在就診時,可能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。錢醫師整理以下4種常做的檢測,幫助患者更了解自己適合哪種檢查。

     

    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!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?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

     

    腹部超音波

    優點:無輻射線、方便、醫院幾乎都有此設置,普及率高、價格低。
    缺點:診斷率低,較無法精準分出病程期別。

     

    電腦斷層

    優點:能分出病灶期別、檢查時間短,約15分鐘內。
    缺點:有輻射線,因為會打顯影劑,有增加急性腎損傷的可能性,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。

     

    核磁共振

    優點:影像照得很清楚,無輻射線。
    缺點:檢查時間過長,需要40~50分鐘,長者過程中未必習慣,容易移動身體,恐加重檢查難度。另外也不適合嚴重腎病患者。

     

    胃鏡超音波

    優點:影像清晰。檢查當下,若發現胰臟病變,可同時切片,達到同時診斷效果。
    缺點:侵入性檢查,特定醫院才有此檢查。

    看更多:拉肚子「這3種顏色」要警覺!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,差別在哪?

     

    2穴位按摩幫助修復胰臟

    胰臟一旦出問題,只能靠胰臟自己慢慢修復才能恢復正常,中醫師陳潮宗說,按摩2個穴位可以刺激胰臟,幫助胰臟盡快恢復正常。

     

    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!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?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

     

    1.    章門穴:位於側腹部第11節肋骨,游離端下方,也就是當我們手肘彎曲貼緊腋下,中指端置耳垂時,肘尖所指之處。陳潮宗說,章門穴跟胰臟距離相近,若刺激這個穴道,能促進胰臟新陳代謝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2.    支溝穴:前臂背面,腕背橫紋後3寸,尺骨與橈骨之間,按摩此穴可改善胰臟與肝膽的新陳代謝,有助加速修復。

    看更多:吃什麼預防胰臟癌?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 「吃對順序」穩定血糖,胰臟不過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
    ◎ 諮詢專家/錢政弘醫師.陳潮宗中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!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?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