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吃什麼預防胰臟癌?營養師曝3大營養素 「吃對順序」穩定血糖,胰臟不過勞

朱育嫻 報導 2022/02/17 16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人生無常!以童星身分出道的資深藝人巴戈,昨(16)晚因胰臟癌病逝林口長庚醫院,享壽67歲。胰臟癌有「癌王」之稱,讓人聞之色變,因為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胰臟癌患者,發現時已是第3或第4期,存活率都不高。若想透過飲食預防胰臟癌的威脅,該怎麼吃比較好?

看更多:「以前常做健檢」巴戈驚傳胰臟癌病逝 醫建議快試這兩種檢查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胰臟要健康:內臟脂肪勿過高、維持理想體重

營養師許睿涵說明,「胰臟」主要是分泌消化酵素來分解吃進去的食物,以及分泌胰島素來維持血糖穩定,所以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,有助於減輕胰臟在消化、代謝調控上的負荷。

 

許睿涵進一步提到,肥胖是很多疾病的風險因子,脂肪除了囤積在皮下、肝臟之外,也會囤積在胰臟,形成「脂肪胰」,若不去改善,長期下來除了胰臟功能受損外,甚至可能引起慢性發炎、癌變;同時,脂肪也會降低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,迫使胰臟一直過度分泌胰島素。因此,維持理想體重、內臟脂肪勿過高,對於胰臟健康維持有很大的幫助。

看更多:守護心肝/證實!癌王「胰臟癌」1警訊 罹癌機率多2.63倍!這種飲料你還在喝?

 

好好吃飯:「吃對順序」穩定血糖,胰臟不過勞

許睿涵提醒,很多人因為忙碌或生活習慣不佳,習慣快速吃完一餐,甚至口中食物還未細細咀嚼就搭飲料、湯品強喝下肚,這些行為都大大增加胰臟分泌消化酵素的負荷,也容易造成腸胃發炎或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出現。

 

另外,許睿涵表示,飲食習慣對於血糖調控的影響,主要有2部分:一是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,另一個則是空腹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,這些習慣會讓血糖快速上升,都會讓胰臟承受需要快速或大量分泌胰島素的負荷。

 

所以,注意「進食順序」,先把蛋白質、蔬菜吃足,就能避免過度進食碳水化合物,再來是正餐要吃足,減少餐間嘴饞一直吃甜點、飲料、點心等精緻碳水化合物;血糖震盪穩定了,自然無須讓胰臟多做工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減輕胰臟代謝壓力!3大營養素來幫忙

其實,每個人每天都會產生癌細胞,但又會因自身的免疫機制把它消滅,許睿涵說,所以穩定自身的免疫平衡與增強身體對抗有害物質、自由基的傷害,也能降低罹癌風險。她列舉以下3種能減輕胰臟代謝壓力與免疫平衡的營養素。

 

1.鉻:糙米、玉米、雞蛋、瘦牛肉、乳酪

可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,進而促進人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率,有助於維持血糖值的平衡。

 

2.葉酸:深綠色蔬菜、黑豆、動物肝臟

葉酸參與細胞遺傳物質DNA的合成,能穩定基因,抑制細胞突變,減少癌變細胞生成。

 

3.硒:巴西堅果、牡蠣、蝦、雞蛋

許睿涵解釋,硒為肝臟製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中和自由基不可缺的營養素,穀胱甘肽過氧化酶也能保護胰島β細胞,不被自由基攻擊、破壞;此外,硒也與免疫支持、調節甲狀腺功能有關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輕微發燒也是胰臟癌徵兆!毒理教授親睹媽媽胰臟癌去世 別輕忽4個生活習慣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諮詢專家/許睿涵營養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!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「腰臀比」
icon
2020-12-02 17:18:25
延伸閱讀
易怒、健忘、疲勞?你可能缺「葉酸」!醫師分享:補充葉酸可以吃這6種
icon
2021-10-06 11:21:53
延伸閱讀
一顆蛋有9種免疫力營養素!國際認證10種營養素 降低染病、發病、死亡風險
icon
2022-05-04 12:40:33
延伸閱讀
多吃2營養素降76%胰臟癌風險!營養師大推「抗氧化食物」 預防胰臟癌
icon
2021-08-11 16:25:22
延伸閱讀
一家人愛吃甜 女婿和丈母娘都得胰臟癌!1種人胰臟癌風險暴增6倍
icon
2020-11-18 10:53:02
延伸閱讀
嘴饞透露健康警訊!想吃甜的、鹹的、肉類…代表你缺乏這些營養素
icon
2022-06-22 09:0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