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「以前常做健檢」巴戈驚傳胰臟癌病逝 醫建議快試這兩種檢查

丁彥伶 報導 2022/02/17 11:12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曾拿下3座金鐘最佳主持人獎的藝人巴戈,昨晚驚傳胰臟癌病逝消息,友人說巴戈去年9月確診胰臟癌末期,短短5個月就病逝。據巴戈的二哥巴箭表示,巴戈確診前做了很多檢查都檢查不出原因。醫師表示,胰臟症狀和其他胃病相似,一般健檢腹部超音波容易被腸氣阻擋,不易發現。建議可以加做兩種檢查,1公分的胰臟癌就看得到,治癒機率高。


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

巴戈去年9月確診胰臟癌時就已經是末期,但巴箭卻說「弟弟很注意健康,3個月就做一次健康檢查,但醫師卻說他『比正常人還健康』,最後膽管卻發現腫瘤」,醫師研判癌症應該是長在胰頭,所以才會侵犯膽管引起腫瘤。

看更多:藝人蔡頭驚傳肝癌病逝!台灣每年至少7000人死於肝癌,近9成人少做一件事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胰臟藏在胃和十二指腸後方,很難查出

為什麼怎麼檢查都查不出原因?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表示,胰臟的位置在胃和十二指腸後方,進行一般的健康檢查超音波時,常會受到胃腸道內的腸氣干擾而影響判斷。然而一旦出現上腹痛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振、暴瘦、體重減輕、黃疸、背痛、腹瀉等症狀時,通常都是晚期,一般都只有幾個月的壽命了。


只有1成病患活過1年

胰臟癌晚期發現,只有1成患者活過1年,活超過5年的比率更只有5到10%。王文倫提醒,胰臟癌早期通常都只有上腹痛、胃不太舒服等症狀,如果胰臟癌長在中間或尾端,即使很詳細檢查,還是可能遺漏。在胰臟頭的病灶較易在檢查時被發現,而且也容易因為壓迫膽管出現黃疸,較早被發現。


都找不出原因,建議加做兩種檢查

建議如果都找不出原因,建議可以自費加做兩個檢查,第1種是內視鏡超音波,第2種是核磁共振檢查。王文倫說,這兩種檢查一起做,就可以突破位置的限制,而且1公分大的胰臟腫瘤就能發現。1公分左右的腫瘤是第1期,透過手術或內視鏡燒灼術等移除腫瘤,5年存活率甚至可達80%以上,還有機會治癒。

看更多:守護心肝/證實!癌王「胰臟癌」1警訊 罹癌機率多2.63倍!這種飲料你還在喝?


既然這兩種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胰臟癌,為什麼檢查不做?王文倫解釋,這兩種檢查比較昂貴,所以連自費健檢都不是每個人都會選做。而健保規定下,如果沒有特別的症狀或理由,在現行健保給付規定下,都是要自費檢查,但因為每項檢查數千到上萬,醫師不會特別建議要自費檢查。

 

這些人是高危險群快檢查

如果有肥胖、有家族史、50歲才發現糖尿病、有抽菸或飲酒習慣等,都是罹患此症高危險群,建議定期接受核磁共振、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等,比較有機會在早期發現。

 

王文倫說,過去胰臟癌很少見,但是這一兩年來有太多人死於胰臟癌,包括前不久去世的前駐泰國大使李應元、國民黨議員唐慧琳、金鐘最佳男配角張國棟、知名運動播報員傅達仁等人。雖然兩種檢查自費較貴,如果經濟許可,建議可以檢查。


看更多:3大癌症持續上上升!尚無實證篩檢工具 出現「這些」症狀要留意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向娃臉書
◎ 諮詢專家/王文倫醫師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被宣告只剩半年!醫師用「三明治療法」戰勝胰臟癌 讓他活過7年
icon
2020-11-27 14:15:00
延伸閱讀
這3種人和胰臟癌最接近!上腹痛「中間偏左」要注意 不要和胃痛搞混了
icon
2020-08-05 10:44:00
延伸閱讀
身上這2處變黃,小心「胰臟癌」!維他命D可遠離胰臟癌?
icon
2021-02-26 11:30:51
延伸閱讀
反覆上腹痛,吃胃藥都沒效?小心此癌作怪、奪命快!
icon
2019-09-09 12:49:28
延伸閱讀
深田恭子驚傳適應障礙症事業停擺 專家教1招度過適應期
icon
2021-05-27 11:46:44
延伸閱讀
張國棟罹胰臟癌病逝!醫曝6大危險警訊 中老年人2情形不單純
icon
2021-11-01 11:53:45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