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拉肚子「這3種顏色」要警覺!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,差別在哪?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5/27 13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經常會拉肚子嗎?日前一名60多歲的患者腹瀉就醫,以為是腸躁症,後來還是照樣拉肚子,吃藥一個月仍沒好轉,再掛門診進一步檢查,發現胰臟癌第3期。醫師提醒,若腹瀉一直沒有改善加上體重變輕,一定要警覺就醫。

     

    腸躁症和胰臟癌引起的發炎,差別在哪裡?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說明,胰臟是一個分泌的器官,如果長癌症,就會讓消化出現異常;一般腸躁症通常上完廁所後,肚子會比較舒服,但若是胰臟癌,會合併有體重減輕、排便比較油以及悶痛狀況,且肚子不適感不會緩解。因此,若腹瀉一直沒改善,肚子悶痛也沒緩解,一定要進一步就醫檢查。

    看更多:胰臟癌、肝癌、胃癌、腸癌、卵巢癌 10大癌症半數都腹痛!這裡痛最危險

     

    腹瀉3種顏色便便要注意

    另外,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提醒,腹瀉有3種顏色的便便,一定要特別注意:

     

    1.灰白色

    柳朋馳說明,腹瀉出現灰白色,和膽道有關係,例如膽道閉鎖或膽汁分泌有問題,要考慮可能是膽管癌或胰臟癌壓迫,造成膽汁分泌出問題。

     

    2.黑色

    柳朋馳形容,這種顏色就像「柏油路」一樣,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或潰瘍,甚至有些胃癌的表現也會慢性出血,呈現黑色的便便。

     

    3.鮮紅色

    看到排便有鮮紅色,大家都先想到「痔瘡」,柳朋馳說,但可能還是有少數是大腸癌的可能,因為有些靠近肛門直腸的地方長腫瘤,也會出現鮮紅色的便便;所以若擦了痔瘡藥,自覺解便沒有異常疼痛,卻發現反覆出血,要就醫進一步檢查。

    看更多:排便習慣改變又絞痛、血便,竟是大腸腫瘤塞滿腸道 裝支架使通暢免裝人工肛門

     

    拉肚子「這3種顏色」要警覺!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,差別在哪?

     

    食物也會影響排便顏色!顏色異常多觀察23

    另外,柳朋馳也提到,排便出現黃色、黑色、綠色,有時不見得真的有問題,可能是和吃進的食物有關係,像是紅色的火龍果,排便也會有紅色,常會誤以為是血便。

     

    而黃色、褐色、綠色的便便,大部分來說跟腸胃道消化不良或腸胃輕微發炎有關,有時候綠色蔬菜吃比較多,也會呈現這樣的顏色。柳朋馳提醒,便便顏色異常改變,不要只觀察1天,最好觀察2~3天,如果飲食調整或症狀觀察,發現顏色變回原本的就比較不用擔心,但若跟原本顏色仍不一樣,最好就醫診斷。

    看更多:便祕又不愛吃菜怎麼辦?醫師用「這1顆」食材 竟讓排便改善了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錢政弘醫師‧柳朋馳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關懷自己、遠離婦癌:專家解惑、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!

    拉肚子「這3種顏色」要警覺!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,差別在哪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