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高血壓2大可怕後遺症!1招天然降血壓祕訣 遠離腦中風、心肌梗塞

  • 朱育嫻 整理
  • 2022/08/19 12:3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疾病之一,也很容易被忽略,當血壓升高時,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,不少人都是在健檢或就醫時才發現。醫師提醒,高血壓可能造成很多後遺症,其中最可怕的2個就是腦中風和心肌梗塞。

    看更多:高血壓/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?預防2關鍵:這些東西少吃、偷時間運動

     

    血管變厚變硬,血壓當然會升高

    據統計,國人10大死因半數以上都與高血壓有關。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,在台灣18歲以上,有高達25%的人有高血壓的問題,高血壓和血管變硬有關係,當身體裡的代謝廢物累積在血管壁,就會讓血管變厚變硬,因此造成血壓升高。

     

    一般人覺得高血壓聽起來,似乎不是很可怕,但侯鐘堡提醒,高血壓有2個嚴重後遺症不能輕忽,第一個是腦中風,第二個是心肌梗塞。他說,在醫院看過很多腦中風的患者,輕者手腳不靈活,嚴重者是四肢癱瘓、完全不能動,「看過更嚴重的是只有眼睛可以動,身體其他地方都不能動。」

     

    另一個嚴重後遺症心肌梗塞,侯鐘堡提到,心肌梗塞約有40%的機率在當下就死亡,患者甚至沒有機會好好跟家人說再見,留下很多遺憾。

    看更多:高血壓/有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?有哪些治療方法?新療法減輕藥量

     

    高血壓2大可怕後遺症!1招天然降血壓祕訣 遠離腦中風、心肌梗塞

     

    控制高血壓:不要吃太鹹、良好睡眠、多運動

    若本身有高血壓,該如何預防控制及治療?侯鐘堡表示,最重要的就是要規則服藥,不要讓血壓變動太大,以及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,不要吃太鹹。

     

    此外,還有更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多運動」,那麼運動原則是什麼?侯鐘堡建議,記得「333原則」,就是每周運動3天,每次要運動30分鐘以上,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。根據研究統計,運動就等於吃了一個天然的降血壓藥,有機會讓血管壁恢復正常,減少服藥的機會。

     

    高血壓2大可怕後遺症!1招天然降血壓祕訣 遠離腦中風、心肌梗塞

    看更多:高血壓/穩控血壓生活10對策:飲食「一多四少」 在家量血壓要「722」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侯鐘堡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高血壓2大可怕後遺症!1招天然降血壓祕訣 遠離腦中風、心肌梗塞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