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喉嚨爆痛快篩卻一條線?小心扁桃腺發炎嚴重致命 飲食別吃此類水果、這樣吃助舒緩

  • 吳詠霓 整理
  • 2022/09/05 17:4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新冠疫情期間只要喉嚨痛,大多數民眾第一時間的反應,是擔心自己是否確診,但有些人喉嚨痛,快篩卻都是一條線,小心可能是扁桃腺感染。扁桃腺發炎症狀看似常見,但也會致命,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與營養師宋明樺在網路節目《明欣醫聊事》中,指出扁桃腺發炎的嚴重性,並教大家飲食該如何注意。

    看更多:無法大聲說話、聲音低沉或變細,小心感染BA.5病毒!這幾種音調變化要注意

     

    扁桃腺發炎恐致命!一定要吃抗生素?

    陳欣湄表示,扁桃腺是身體第一道防線,位在舌頭兩側,一般人在沒發炎時看不到,但有些人是反覆性發炎,嘴巴一張開就可能看見。扁桃腺發炎的症狀包括喉嚨痛、吞嚥困難等,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都會引起,醫師會根據感染原因不同,視情況開抗生素給患者服用(針對細菌性感染)。

     

    許多人都曾有扁桃腺感染,但別小看它,嚴重扁桃腺感染可能變成深層頸部感染。陳欣湄解釋,頸部很多筋膜幫血管、肌肉、淋巴做區隔,一旦受感染,容易一路下去到肺部、心臟,具致死率風險,不可輕忽。

    看更多:COVID-19痊癒後依然喉嚨痛、咳不停?原來是「胃食道逆流」搞鬼

     

    喉嚨爆痛快篩卻一條線?小心扁桃腺發炎嚴重致命 飲食別吃此類水果、這樣吃助舒緩

     

    扁桃腺發炎怎麼吃能舒緩?飲食禁忌為何?

    宋明樺表示,想要有好的免疫力、恢復力,好的食物營養很重要,應盡可能吃好吞嚥的軟質類、流質類食物,若單喝蔬果汁、蜂蜜水營養會不全面,可以吃優格或蛋白質飲品幫助增加體力;優格加點香蕉或木瓜,能促進食慾、增加熱量;也可用無糖豆漿或鮮奶搭配堅果、蔬果做奶昔喝。

     

    飲食禁忌則要避免炸、烤、辣、甜的食物,因為可能會加重病情、延長身體復原時間;水果不要選太酸,會刺激喉嚨。

     

    陳欣湄補充指出,研究發現,礦物質鋅、維生素C跟D也有助於縮短感冒病程,減緩喉嚨痛,多攝取相關食物,能讓你順利度過感冒歷程。

    看更多:感冒能喝什麼?營養師激推4種湯水加速恢復 運動飲料和咖啡這樣喝才對

     

    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  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陳欣湄醫師‧宋明樺營養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喉嚨爆痛快篩卻一條線?小心扁桃腺發炎嚴重致命 飲食別吃此類水果、這樣吃助舒緩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