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不夠濕不是妳的錯!2大性愛法寶讓更年期性生活更美好

  • 許佳惠 報導
  • 2022/09/09 12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更年期女性因為賀爾蒙關係,常出現陰道乾澀或陰道壁變薄,性行為因此疼痛卡關。性治療師童嵩珍日前上健康主播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《如果云知道》,她指出,陰道乾澀可以使用矽性潤滑液,在性行為前先潤滑陰道,而老化後陰道壁變薄、陰道緊縮變窄,則可以利用陰道擴張器慢慢訓練,先從小的尺寸開始,練到伴侶的尺寸,把陰道撐開後,性行為就能如魚得水。

    看更多:別怕更年期!中醫師授4作法調解更年期 走路、慢跑再吃這些食物補鈣、維持骨骼強度

     

    老夫老妻重建親密關係 生理問題都有解決方法

    童嵩珍表示,自己協助處理的最年長者是一對80歲夫妻,丈夫在50歲時中風,再加上高血壓,所以夫妻倆從50歲開始就沒有性生活。後來丈夫認為,想要在進棺材前,送老婆一個禮物,就是再進入她的身體、再讓她幸福、滿足。

     

    童嵩珍說,陰道乾澀是更年期女性最常抱怨的困擾,除了荷爾蒙影響,三高疾病也會讓長者對性行為卻步,擔心性行為時血壓高,她建議,有高血壓就吃降血壓藥、高血糖就吃降血糖藥,如果是陰道乾澀,就要處理陰道潤滑部份,如果是老年性的陰道緊縮、窄小、陰道壁太薄怕受傷,就可以使用陰道擴張器處理。

    看更多: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!子宮內膜增厚小心癌變 「四草湯」清熱、解毒又止血

     

    陰道乾澀可選矽性潤滑劑

    童嵩珍表示,市面上有很多潤滑劑,一般就是倒在手上,抹在陰道口就好,不過老年人的動作通常比較慢,可能要進入時,潤滑劑已經乾了,所以會建議使用矽性的潤滑劑,不要選水性的,以免冷氣一吹就乾掉,此外,矽性的滋潤度和延長時間也比較久。

     

    而矽性潤滑劑又有兩種劑型,一種是塗在外陰部的、一種是放到陰道內的膠囊,在準備性行為前,可以到廁所裡,將膠囊沾點水,然後塞入陰道內、靠子宮頸口的位置,讓它慢慢融化,這樣就可以在調情結束時,讓潤滑劑充滿整個陰道管腔;如果還是覺得太乾澀,也可以再塗一點在陰道外面。至於放膠囊的時間點,因為融化大概要2、3分鐘,所以上床前就可以先放。

    看更多:女生45歲後荷爾蒙開始減少!中醫師曝:做好這些事情輕鬆面對更年期

     

    陰道狹窄可使用擴張器幫忙

    童嵩珍說,年紀越大其實皮膚越薄,容易破皮、受損、疼痛,而且陰道緊縮變窄,所以要用漸進式方法,從小的陰道擴張器,用到大的擴張器。使用前要先把擴張器塗上油,再放到陰道裡面。放的時候要慢慢吐氣,通過陰道最窄的地方「陰道口」,讓陰道括約肌放鬆之後,再往內放一點點,一邊吐氣一邊往裡面放,放到底之後,稍微拉2/3出來,然後再放進去、拉出2/3。小尺寸的OK以後,再換大一號的尺寸,慢慢放到伴侶的尺寸。

     

    童嵩珍強調,擴張器是堅硬的物體,不過通常老年男性沒這麼堅挺,所以在練順之後,就可以買輔具、外觀比較粗糙一點的情趣用品來試。一般治療會希望在3個月內完成,如果年紀在50~60歲之間,那就大約2周到1個月之內完成。

     

    重啟親密關係這樣做 自慰、說需求、下半身不要穿

    而萬事具備之後,該怎麼重啟親密關係?童嵩珍建議,可以先學習自慰,看一些有感覺的成人片,並利用輔具告訴伴侶怎麼樣的被觸摸才會舒服。如果因為很久沒性生活,不知道怎麼開始,可以先從下半身不穿做起,在床上睡覺時翻身會有不經意的肢體碰觸,接下來透過撫摸一切就會順其自然。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童嵩珍性治療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不夠濕不是妳的錯!2大性愛法寶讓更年期性生活更美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