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走路突然腿軟?可能是肌少症引起 醫揭5大原因 中醫教1茶飲強筋健骨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2/09/23 16:0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走路時突然腳無力跌倒,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有問題,現在連年輕人從椅子上站起來時,都容易「軟腳」。引起腳軟無力的原因百百種,真正的病因又是出在哪裡?醫師提出5種原因讓你了解,還有可能是肌少症引起的?而中醫教你1招,用「喝」的來壯筋強骨。

    看更多:預防老年後肌少症該怎麼吃?別只顧著攝取蛋白質 1招保留肌肉效果最好

     

    突然腿軟膝蓋中箭的5大原因

   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勳將走路時突然腿軟的原因分為5種:

    缺鈣

    王偉勳表示,腿部有許多肌肉,而鈣質又是負責肌肉收縮的重要元素,因此在缺鈣時,肌肉會收縮不足變得難以支撐,便容易腿軟跌倒。

     

    腦部供氧不足

    王偉勳表示,我們四肢是由大腦控制,當腦部出問題時,身體也會失去平衡,例如:發生頸動脈或是椎動脈狹窄時,會產生突發的腦部供氧不足,如同「小中風」,造成腿軟。

     

    關節損傷

    膝蓋周圍的組織受損,例如韌帶拉傷、斷裂時,都會造成膝蓋整體結構不穩,導致腿軟。

     

    骨骼病變

    王偉勳說明,若膝蓋內的軟骨已經磨損,又持續進行大量的劇烈運動,例如:深蹲、上下樓梯等,在運動時又磨到已經受損的軟骨處,就會產生嚴重疼痛造成腳軟。

     

    膝蓋損傷

    當關節已經使用過度有勞損,甚至軟骨磨損嚴重、關節長骨刺,就會常常腳軟,這是屬於比較嚴重的情況,需要進行手術治療。

     

    肌少症也會腿軟 腿圍太瘦要注意

   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心湄指出,肌肉量不足也可能是走路無力腿軟的原因之一,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,可從身體肌肉量豐富的地方測量,如果女性的小腿圍小於33公分,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,同時合併行走、爬樓梯吃力,拿取超過5公斤重的物品感到吃力,或是在1年內有跌倒紀錄,就要特別小心,可能是肌少症。

    看更多:周華健變胖遭笑「老到認不出來」!醫曝3招逆轉中年發福 減肥做對3件事防肌少症

     

    強骨壯筋茶飲 坐月子時也可以喝

   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,若想養好骨頭與肌力,不再容易腿軟跌倒,可服用強骨壯筋飲,以補腎填筋養血為主,其中補骨脂可補腎氣、杜仲補肝腎、黃精養血、雞血藤活血。作法是以黃精15克、雞血藤15克、補骨脂25克、杜仲15克,煮後稀釋即可飲用,因屬性溫和,連女性坐月子時都能飲用。

    看更多:林志穎爆瘦10公斤!「肌肉都沒了」重練要6倍時間?醫:避免肌肉流失要做2件事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王偉勳醫師.陳心湄醫師.吳明珠中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走路突然腿軟?可能是肌少症引起 醫揭5大原因 中醫教1茶飲強筋健骨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