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坐錯椅子全身痠痛,錯誤坐姿讓脊椎提早老化!4大NG椅子殘害脊椎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2/10/13 18:54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容易腰酸背痛嗎?趕快檢查常坐的椅子是否踩雷!醫師表示,錯誤的坐姿和椅子都是造成腰酸背痛的原因,錯誤的坐姿更有可能會讓脊椎壓力大增,提早老化30年,而4大NG椅子款式缺乏腰部後側支撐,則會增加脊椎受傷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陳亞蘭僵直性脊椎炎常背痛!年輕背痛合併這情形該警覺 減少關節肌腱磨損

     

    4大NG椅子款式 坐上去幾乎等於殘害脊椎

   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王偉勛說明,選對椅子很重要,坐錯椅子等於是在默默殘害脊椎,他提出不適合坐的椅子:

    1.坐下去會下陷的椅子

    患有椎間盤突出的患者,原本後側肌肉、韌帶就已經退化、弱化,坐在這些會讓人身體陷下去、十分柔軟的椅子上時,脊椎會大幅度前傾,讓症狀容易惡化、導致脊椎受傷。

     

    2.沒有椅背的椅子

    王偉勛提醒,在路邊攤等場所,經常出現板凳等沒有椅背的座椅,但這種椅子坐了之後,包含背部、腰部與臀部後方都會缺乏支撐,進而導致坐的人容易彎腰駝背,壓迫到脊椎神經。

     

    3.椅面太深

    王偉勛說明,在百貨公司、飯店等公共空間,有些座椅為了設計美感,會將椅面做的特別深,導致坐的人沒有辦法靠到椅背。以正常坐姿而言,這樣的椅子和坐板凳一樣,都會導致後側缺乏支撐,造成腰部肌肉、韌帶緊張,坐姿也會變成彎腰駝背。

     

    4.不符合身形的椅子

    王偉勛提醒,椅子必須符合自己的身高,當椅子太高時,會導致腳沒有辦法觸地,讓人容易前傾、向前端坐,以便腳掌碰地。這樣的坐姿,就會如同坐在沒有椅背的椅子上一樣,缺乏腰部後側支撐,增加脊椎受傷的風險。

    看更多:女子因退化性脊椎側彎,身體扭曲如「水蛇」!醫:嚴重側彎壓迫神經恐癱瘓失禁

     

    坐姿不佳 脊椎提早老化30年

    物理治療師胡逸惟說明,坐姿不佳也會造成脊椎壓力,許多民眾家裡有買貴妃椅,可以讓腳抬起來、背部往後靠,雖然很舒服,但脊椎整體已經往後、腰椎懸空;盤腿坐也容易駝背,造成脊椎壓力更大。這些錯誤的姿勢,都有可能讓脊椎提早老化30年,應盡量避免。

    看更多:頻尿、腰酸背痛都跟翹二郎腿有關!醫師提醒翹腳4大害處 快把腳放下來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王偉勛醫師.胡逸惟治療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坐錯椅子全身痠痛,錯誤坐姿讓脊椎提早老化!4大NG椅子殘害脊椎
  • 人氣排行榜